【聚焦34】四、安倍經濟學 貨幣操盤背後美中日角力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3日訊】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晉三,上任不到一個月,已經被部分凱因斯學派的學者捧為明星,原因就在於:寬鬆的貨幣政策、以及擴大財政支出,要來活化日本的經濟,找回失落了二十年的民族自信心,這盤貨幣貶值的棋局背後,是不是還有更耐人尋味的中日角力競逐?我們的分析報導。

不是周年慶,也還沒有換季,日系知名服飾品牌,在年初一月底,打出折扣降價,原因就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回鍋後,採用大膽貨幣政策,也就是「印鈔票,救經濟」的量化寬鬆措施,讓日圓一度貶破90元價位,創下2年半來新低。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如果以過去同樣的方式來回應(經濟緊縮問題),日本不可能打敗緊縮與強勢的日圓;讓我們以堅定的決心,重建應該有的經濟力量。」

這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日本第138屆國會開幕當天,所發表的第一個施政演講。

安倍要通過貨幣、財政和結構改革,大力回擊日本經濟過去失落的20年。

20年來,日本的GDP和長期利率下滑,通縮日益根深蒂固,公債也越來越高,安倍從財政和貨幣,兩面同時出擊,要來解決日本所面臨的經濟緊縮危機。

輔大日本研究中心主任 何思慎:「用無限量的貨幣寬鬆,換句話說就是印鈔票,用印鈔票來製造通膨,希望讓日本來擺脫通縮的困境。」

無限量的寬鬆貨幣政策,儘管開出了亮眼的經濟成長預估,但也引起英國、德國以及瑞士等國的撻伐,擔憂操縱匯率所帶來的風險。不過,學者點出,不要忽略了匯率操縱背後,東亞局勢的政治角力。

有學者分析,二次大戰之後,美國在東亞地區就是以扶植日本來對抗共產勢力的威脅,日本在美國刻意營造的弱勢日圓下,快速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可是到了一九八○年代,日本即將成為世界第一的時候,美國便以廣場協議的集體國際壓力,強迫日圓升值,削弱日本的經濟實力,讓日本陷入失落的二十年,此刻,面對中國大陸崛起,美國又以支撐日圓的大幅貶值,來挽救日本的國際競爭力,與中國大陸相抗衡。

輔大日本研究中心主任 何思慎:「美國他還是會窮一切之手段,想要去抑制中國發展,換言之就是不要讓中國經濟上來的太快,當然美國在作法上面,也不能讓日本的經濟下墜的太過迅速。」

安倍晉三預定將在2月21或22日,前往華府,與剛剛開啟第二任期的美國總統歐巴馬,進行美日高峰會議,希望加強與美國在安全領域的合作。

如今的日本,在美國的推波助瀾下,看見了經濟復甦的曙光,這是否讓安倍政府對於釣魚台主權爭議的立場更加強硬?國際貨幣大戰的背後,也許將開啟美中日新一輪的權力角力。

採訪撰稿:陳真 余翌凡

攝影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