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寬頻釋照說明 中國通信產業蠢動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4日訊】台灣的4G執照,將在年底正式競標、發照,那麼針對台灣行動寬頻業務釋照規劃以及競價方式, NCC今天召開第二次公開說明會,與業界進行溝通,與會的業界代表,除了台灣的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亞太、威寶等,還包括中國的通訊產業,中興通訊,也到場瞭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週一舉行「行動寬頻業務」釋照規劃及競價方式說明會,吸引各家電信業者到場關注。

電信業者:「大會這邊,可不可以跟我們舉一下實例,去說明什麼樣的情況之下,他是有所謂的足以影響競價程序,在什麼情況之下,他會廢止其報價的方式,那如果是限期改善是,他的限期改善是怎麼做限期?」

通傳會綜合規劃處處長 蔡炳煌:「大概這部分呢,大概是一個原則性啦,那至於未來在管理規則會怎麼落實,我想這個部分呢,這意見我們會注意。」

爭相詢問競標程序,包括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亞太、威寶等,台灣電信龍頭全員到齊,為的就是要搶食4G這塊大餅。就連中國企業,中興通訊也派代表,前來了解。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 翁明賢 所長:「它不僅要進入美國,進入歐盟,它也要進入台灣,這是它對台整體戰略的一環。華為的部屬作為,基本上它是有軍民兩用的思考點。」

一旦選擇用中國4G技術,勢必得用華為開發的基地台。學者分析,中興華為等中國通訊企業,積極布局全球的背後,其實都潛藏了國安危機。美國及歐盟,都有所警覺,紛紛祭出智財法或採取貿易談判,與之抗衡。反觀台灣政府部門,似乎還看不到相關討論發酵。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 翁明賢 所長:「台灣跟美國不太一樣,美國有美中經濟安全協會,美國的國會有聽證會,美國國會有很多不同機制來去主導去設定,影響到美國國家安全的這些因素,所以美國國會才會說,華為不能讓它進來。可是我們國內,如果資訊業者跟大陸業者做這樣整合、溝通、聯繫,我們的相關單位,比如說我們的立法院,我們的國安單 位,如果也能夠有這樣的思考去看這樣的議題的話,那可能會比較對我們有幫助啦。」

作為主管機關,NCC預計,將在三月底前公布4G管理規則草案,正式的管理規則,則會在6月底前對外公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吳柏萱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