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公約審查團將來台 馬吳江被批沒準備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4日訊】這個月底,多位國際知名人權專家將訪台,審查台灣的國家人權報告。不過,立委和學者今天指出,在反媒體壟斷等人權問題上,馬政府根本沒做好回答準備,他們呼籲總統府和新內閣正視人權議題清單,不要讓台灣淪為笑柄 。

前後任聯合國酷刑特專曼弗雷德諾瓦克、范波文,以及紐約大學法學教授孔傑榮等多位國際人權專家,將在二月底來台,審查國家人權報告。

原本這被總統馬英九視為台灣簽了國際人權兩公約後的國際地位突破。不過,立委與專家卻指出,政府現在連派誰來回應人權議題清單,都還沒準備好。

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委 黃嵩立:「國際委員問的問題當中,有很多不是各個部會所可以回答的,總統府到今天如果沒有指定一個合適的人,來負責回答這個問題的話,我們整個的審查,籌備了這麼久,可能會功虧一簣」

國際專家列出124個考題,包括反媒體壟斷、徵地與居住正義、死刑制度等等,立委說,這不能單靠法務部回答,要求新上任的江內閣拿出動作。

民進黨立委 鄭麗君:「公平會說不能確定,媒體壟斷的標準是甚麼,無從計算。NCC也說,三月才要提出反媒體壟斷法,所以這些都顯示說二月的回答,會讓我們很憂心和悲觀。這個國際審查是馬吳江體制的第一關考試」

民進黨立委 尤美女:「這樣的事情是國際首創,而且國際矚目。它絕對不能夠是一個大拜拜,各個部會也不能夠再互相推拖,否則的話,那真的會貽笑大方」

呼籲不要讓台灣人權標竿淪為笑柄,立委要總統府和行政院盡速對人權議題清單做回應,並要求立刻上網公佈,讓全民檢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