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高手 玲瓏可愛海鸚鵡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7日訊】生長在北太平洋,有海鳥小丑之稱的海鸚鵡,頭大尾短,色彩黑白分明,玲瓏可愛,由於環境變遷的關係,雖然已喪失飛行功能卻是潛水高手,是屏東海生館非常受遊客歡迎的動物,透過鏡頭讓我們來看一看。

看似鴛鴦又像鴨,半浮半載悠然自得,身型圓小,橙黃色的扁嘴,時而潛入水裡,時而浮在水面,滑呀滑的逗趣無比,這就是來自北極的鳳頭海鸚鵡。

遊客:「 好可愛,因為我會以為它是有點像鴛鴦類的,就覺得牠的體型很可愛,就游泳的樣子就覺得很可愛,滿驚豔的。」

遊客:「雖然叫海鸚鵡,可是卻不能飛,只能潛水,就覺得還滿好玩的 。」

解說員 謝佩吟:「相對來說牠的體重是同等體積鴿子的二倍重,體重比較重就非常有利於潛水,海鸚鵡潛水紀錄最深有100公尺深,最久牠們可以憋氣長達一分鐘之久,那就牠小小的體積來說,這個肺活量相當的驚人。」

海鸚鵡成鳥和亞成鳥在外型上也有所區別,亞成鳥的嘴巴比較尖小,而成鳥的嘴喙就來得比較厚實。每年四到六月,亞成鳥會換上非常漂亮的繁殖羽,吸引異性。

解說員 謝佩吟:「牠們整個臉部會變成白色的,牠們最特別的就是頭上有二條非常漂亮金黃色的冠羽 。」

一生有四分之三的時間生活在海面上,體重只有七八百公克的海鸚鵡,卻是個大胃王,平日海生?除了餵食柳葉魚和秋刀魚外,南極蝦豐富的蝦紅素,也讓海鸚鵡的嘴喙和羽毛顏色更加鮮豔亮麗。

解說員 謝佩吟:「牠是食量鴿子的2至3倍,牠們就要吃掉,自己體積十分之一,那麼重的食物牠們才會感到滿足,就小小的體積來說,牠們一天就要吃70到80克的食物是相當驚人的。」

海鸚鵡堅守「一夫一妻制」,而且一年只生一顆蛋,所以,這棟牆岩上規畫完善的蜜月套房,對海鸚鵡來說,可是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李金菊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