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人口大減 中國世界工廠關閉預警?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18日訊】大陸台商抱怨缺工荒,事實上中國大陸去年的勞動力已經減少三百多萬人,外商直接投資金額則是三年來首度萎縮。有評論分析,五到十年內,中國就會失去「世界工廠」地位。不少台商表示,已經準備出走到東南亞國家。

福建台商 鄭博仁從事化工材料業,在大陸經營十年,不過他坦承,缺工困境,讓他現在已經計畫撤退。

福建台商 鄭博仁:「勞力密集企業在那邊已經不是適合生存了,(勞動成本增加多少?)我們那區差不多增加百分之四十幾吧,所以我們也是邊看邊走,對對,因為也想轉,可是東南亞都還不太穩定」

從事製鞋與食品業的陳啟安說,許多大陸工人返鄉過年,卻沒回來上班,考量工資與穩定性,他可能前往印尼。

廣州台商 陳啟安:「大陸九零年代後的他們這種心態,很難去跟他們互動,也就是說他的穩定性不夠,那印尼這個部分,他們比較細心,雖然是比較慢,不過產品還不會出問題」

缺工荒讓台商出走,中國官方數據指出,去年中國勞動年齡人口首次出現衰退,比前年減少345萬人。相較於東南亞國家,大和證券資本市場已經預估,五到十年內,中國就可能失去「世界工廠」地位。

深圳台商榮譽會長 黃明智:「東協國家其實現在一直都在成長,因為現在人口滿年輕的」「假如做不上去的,一些勞力密集,確實沒辦法,我們應該要轉移就要轉移」

2012年,泰國與印尼的外商直接投資(FDI)增加,但中國的FDI卻比前一年減少3.7%,是三年來首度萎縮。目前亞洲國家與歐盟已紛紛減少對中國投資,要在中國世界工廠關閉前提早撤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