鯊魚科教活動 寓教於樂輕鬆學習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18日訊】一般人對於鯊魚的印象,可能還留在電影大白鯊中可怕吃人的模樣,很難想像它可愛的樣子,可以親近摸摸鯊魚的機會,更是少之又少,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推出愛與新生特展及鯊魚科教活動,讓民眾進一步了解鯊魚及海洋生物的繁衍奧秘。

一整口尖銳的鯊魚牙齒,仔細瞧瞧,牙齦上還有三四排等著長上來的牙,讓人驚訝!

海生館解說員 吳美蓉:「有一些鯊魚,主要屬於獵尋為主,牠會主動攻擊難免,造成牙齒的損壞,當牠牙齒損壞時候,後排的牙齒又會再補上來,所以鯊魚一輩子可以不斷不斷在換牙。」

除了滿口利牙,你知道牠為甚麼叫鯊魚嗎?

海生館解說員 吳美蓉:「你可以從頭摸到尾,其實是非常滑順的,可是當你從這個地方,再往頭摸回來,牠是會有一點粗粗的,感覺像沙子一樣,所以才會被稱之為鯊魚。」

鯊魚是一種古老的魚類,卻罕見的用哺乳類特有的胎生繁殖方式。

海生館解說員 吳美蓉:「鯊魚呢其實生殖方式有分成三種,那我們就分成這種卵生,也有卵胎生、以及胎生,不同的鯊魚生出來的卵會有不同,不同種的鯊魚,就像螺旋狀也會不大一樣,這是因為品種不同。也可以藉由卵,來判斷是什麼樣的鯊魚所生的。」

種類繁多的鯊魚,還是很難逃過人類的趕盡殺絕,透過海生館的活動,也讓參觀民眾了解鯊魚的處境。

學生:「學到不要一直抓鯊魚,傷害牠們。只有一些鯊魚會吃人,大多數的都不會。」

遊客:「我覺得這個科教活動很好,然後幫助孩子了解鯊魚,而且能夠知道怎麼樣去注意到鯊魚,牠們也是需要有生存權的。」

海生館解說員 吳美蓉:「呼籲大家盡量的少吃魚翅,因為牠是屬於大海當中的頂級掠食者,牠主要的功能是在制衡底下的生物數量,以及讓牠們生活空間更加的足夠,可是如果將這些頂級的掠食者,全部都吃光了,會使得生態呢整個瓦解。」

海景世界營運處經理 方寶儀:「在1-3月每個六日我們都有一個鯊魚的大發現科教推車,會有專業的導覽解說員,會來做一個海洋推車介紹,透過這樣一個推車,有可能我們會對鯊魚更不同的發現。」

想體驗種種奇妙又有趣的海洋奇觀,不如放自己一個假,到海生館來親近鯊魚,感受一下大自然的生命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葉子棻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