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高峰會前 亞太地區進行聯合軍演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19日訊】由泰國與美國主導的2013年金色眼鏡蛇聯合軍事演習正在泰國進行,除了美日韓印尼等七國參與,今年還邀請包括緬甸在內的一些觀察國參與人道任務。中日兩國因為釣魚台問題緊張情勢升溫,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即將啟程訪問美國,這場軍事演習的陣仗與時機點,透露出美國在亞太區域什麼樣的布局?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2月14日起,美日韓、泰國、印尼等七個國家,動員近1萬3千名兵力,舉行為期十天的大型聯合軍演。這個代號「黃金眼鏡蛇」(Cobra Gold) 的聯合軍演,自1982年起每年在泰國進行,也是美國在亞太地區最大的軍事演習,近年來邀請多國加入,被解讀為美國重返亞洲的重要媒介。

美軍指揮官 亞當史泰爾上尉:「(演習的)重要性在於,我們和這個地區的盟友們共同努力,促進區域穩定,也讓我們團結一致,共同進行人道行動,這也展現了我們有這個能力,能夠完成相當複雜的任務。」

只是,位於「東亞島弧」重要戰略位置的台灣,卻沒有被納進這次軍演的同盟行列之中,外界關注,美方對於台灣戰略地位的評估是否動搖。

台灣國防部軍事發言人 羅紹和:

「為甚麼我們沒有參加,我也很想問這個問題耶。 那我想這個演習已經行之多年了,多年來當然就是說,我們國家因為有我們國家的一些處境,一些困難。」

隨著中日兩國因釣魚台緊張情勢升溫,且就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即將出訪美國前夕,這場亞洲規模最大的年度聯合軍演,對美中關係的挑戰耐人尋味。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賴怡忠:

「隨著他逐年的規模的擴大,然後他跟中國那邊的關係會是什麼,例如說他有沒有邀請中國當觀察員過去。」

近年來推動民主改革的緬甸首次受邀成為觀察國,賴怡忠指出,除了觀察美中關係的變化,東南亞有哪些國家參與黃金眼鏡蛇軍演也是指標,尤其美國新任國務卿以及未來國防部長的態度,都將牽動未來台灣在亞太區域的戰略地位。

新唐人亞太電視 政治新聞中心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