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台灣原鄉小米 代代傳承部落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20日訊】小米是原住民的主食,除了可以做阿拜(粽子)、甜點和小米糕外,還可以釀小米酒,是原住民豐年祭、婚宴和祭祀中不可或缺的食物之一。但在文化衝擊下,近年 來已經漸漸被稻米所取代;在原鄉部落重建基金會的輔導推動下,台東金峰鄉歷坵部落發展有機小米耕作,希望讓原鄉部落文化能夠永續傳承。

在台東金峰鄉歷坵部落,原住民在山谷裡種植有機小米;每當小米成熟時,可以看到原住民朋友 利用各種不同鐵罐所串成的趕鳥器趕鳥的有趣畫面。

歷坵部落居民 何美玉:「種小米最困難的地方,就是間拔;妳現在看這個小米好像很漂亮,下太多雨也不行,焚風來也不行,很多地方很不好照顧這個小米。」

在文化的衝擊下,原民的主食小米,已逐漸被稻米所取代,為了找回記憶中的小米田,原鄉部落重建基金會,積極輔導原民做小米復育工作。

歷坵部落居民 何美玉:「我們就是吃這個小米長大了啊!過去哪裡、老人家有稻子(米)可以吃?沒有啊!有的以前的嬰兒,媽媽過世了,大概三個月以前的嬰兒,就可以用小米煮個稀飯給他吃。做『阿拜』(粽子),也可以做蛋糕,可以做米香,呵!呵!」

長久以來,小米文化一直是台灣原住民生活的重要元素,各部落也保存各種不同的品種,傳承先民對土地「永續經營」的智慧。

金峰鄉小米產銷班班長 葉秋香:「金黃小米,雖然它的粘度不是很高,但是像我們原住民所使用做『阿拜A Bai』的東西,就是用這種的小米。小米(原住民語),它的作用是坐月子,婦女坐月子過後所使用的小米,對老人家也一樣,有很大的營養,讓老人家吃了以後,能夠很健康。」

金峰鄉小米產銷班班長 葉秋香:「我們所謂的a pilngn(原住民語),就是說它的粘性不是很粘,但是我們可以拿來做我們山地人、原住民的飲料,就是小米露。」

走一趟東台灣,品嚐風味獨特的小米飲品,感受不同於都市裡的原味生活,認識部落、體驗豐富的小米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台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