蕎麥麵成伴手禮 改寫監獄風雲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20日訊】彰化二林是台灣主要的蕎麥產地,蕎麥麵,也因為重視健康飲食觀念成為熱門食品,不過,您可能不知道,當地大部分的蕎麥麵,是來自法務部矯正機關--彰化的二林監獄,不但行銷全國,創造好口碑,也為在地農產和這些收容人,提供另一個機會 。

一條條剛做好等日曬的麵條,隨風飄起了麵粉香,走進製作工廠,這裡就跟一般製麵工廠沒什麼兩樣,只是製作工人,全部都是監獄裡的收容人。

完全依照外面工廠的製作流程,獄方特別挑選收容人製作蕎麥麵,在品質口碑都達到一定水準,漸漸打開市場。

法務部矯正署彰化監獄作業科長 許茂雄:「開辦製麵班,除了生產可口好吃的麵條之外,其實最主要的我們不是以營利為目的,只要是希望培養收容人的一技之長,更期待日後出監之後,能夠靠一技之長,能夠成為他的謀生工具。」

遵循傳統的日照曬麵法,還特別蓋了兩間玻璃曬麵屋,以攝氏35度的高溫烘乾,讓每一根麵條都散發出濃濃的麵香味。

製麵 陳主管:「我們都採天然的日曬,做出來的麵比較有麵香,不像外面都用烘焙的就沒有那個麵香。在這做出來的麵比較Q,我們是無添加任何防腐劑,純天然食品,以健康為訴求。」

製麵班成員有20個人,全程帶口罩、帽子和手套,一旁還有教官監督作業流程,製作過程和品質嚴格把關,收容人也學到一技之長。

收容人:「學來的技術學以致用,就是有一些技術在身上,這樣出去不怕沒有工作這樣子。」

收容人:「學到了滿多的知識還有專長,出去社會或許可以在沒有工作的話,我們可以自己來開個麵店,自己做麵,現做現煮,麵很Q很好吃。」

除了蕎麥麵,還製作胡蘿蔔麵和一般的白麵條等,不用特別對外宣傳,只靠口耳相傳,卻意外成了公部門送禮的最佳伴手禮,也改寫了冰冷的監獄風雲。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映甄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