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免扣押保障文物 故宮明年赴日展覽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21日訊】明年故宮有哪些重大展覽呢?故宮院長馮明珠宣布,明年六月,故宮將第一次到日本展出,因為兩年前日本通過司法免扣押,故宮文物才能順利借給日本,到時候日本民眾不用出國,也能看到台北故宮的珍貴收藏。

穿上喜氣的中國服,故宮院長馮明珠,在一年之初宴請媒體,特別宣布故宮接下來的幾個重頭戲,明年六月故宮文物將赴日展覽,這也是故宮第一次展覽跨到亞洲去。

故宮博物院院長 馮明珠:「我們今年度有兩個特展,是跟大陸方面是有合作的,那國際大展呢,已經預定的,一個是五月會推出的雷諾瓦及其影響,還有就是十月我們會推出的蒙娜麗莎特展。2014年,會推出我們的赴日展覽。」

日本兩年前通過立法,才能順利借到台北故宮文物,因為故宮文物到海外展覽,還得有個關卡,該國一定得有司法免扣押的法律保障,確保故宮文物有借有還,但中國大陸遲遲沒有立法意願,造成台北故宮文物借展大陸,目前無解。

故宮博物院院長 馮明珠:「有沒有解,就要看,對方,他們有沒有解決之道,那解決之道很簡單,一個是我們正在說的,他要全稱展示我們,另外一個就是他們要有法律的保障。」

日方開出兩百多件夢幻清單,目前只有汝窯確定能赴日,翠玉白菜等鎮館之寶,赴日機會不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