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地澎湖味 手工西衛麵線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25日訊】西衛麵線是澎湖的名產之一,據說是先民到唐山向師傅學來的作麵技術,在西衛里流傳至今,已經到了第五代。完全手工製作,經過26個步驟才能夠完成的西衛麵線,帶你來一探究竟。

凌晨三四點,作麵師傅就開始揉麵糰,準備製作手工麵線。

製麵師傅 王永固:

「製作麵糰時需要注意時間,時間要配合到捏到麵糰皮變紮實,去拉麵條時才會漂亮。」

西衛麵線是以手工製作,製麵過程相當特殊而繁瑣。

製麵師傅 鄭得金:

「從頭到尾揉成像饅頭這樣,用手握住上下滑動4次,然後將麵團在兩支鐵管上去交叉翻疊,再將麵團拉薄,大概兩次,就可以拿出去曬了。」

製麵師傅兩手拿著鐵管,一拉一放的將麵線拉開,每一條麵線需經過兩次陽光曝曬,才能製作完成。而澎湖雨少風強的氣候條件,正是西衛麵線獨特風味的關鍵。

製作麵線師傅 鄭得金:

「若未曬乾的麵線碰到雨水,就要丟掉了,因為會使麵線發酵,在拉的過程會比較容易斷,還會使麵線變得不好吃。經過澎湖東北季風曬過的麵線,吃起來的風味是與台灣各地的麵線口味不同的。」

來到西衛里,可以看到製麵人家忙碌的身影。只要是好天氣,就可以欣賞到如銀絲瀑布般的情景。前後26道手法的麵線製作傳統,也成了代表當地特色的經典畫面。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天庇 呂建樹 台灣澎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