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揆首次立院備詢 在野反核杯葛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26日訊】新聞頭條,馬上帶您關心,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在行政立法黨政平台上拋出核四公投震撼彈,今天成為立法院議論焦點,在野立委堅持,公投前必須先停建核四,並修改公投法的高門檻,才能真正表達民意。上午,立委輪番佔據發言台,讓江宜樺的首次施政報告與備詢停擺。

在野立委:「立即停建,凍結預算,修公投法」

剛接任行政院長的江宜樺,首次立院備詢就遭到杯葛。在野要求,核四公投前,必須先停建核四,修改公投高門檻,一直到上午十一點,江宜樺都還無法進行施政報告。

民進黨立委 葉宜津:「國民黨不要只是政治操作,不要只是緩兵之計,因為我們看到他說繼續續建,一方面要做全國性的公投,說實在,這是不負責任的」

民進黨主席 蘇貞昌:「呼籲所有反核朋友,大家要有為建立非核家園一戰的準備和決心」

在野質疑核四公投沒誠意,江宜樺在議場內遭杯葛,而場外受訪時,反核人士也在對街大聲抗議。

行政院長 江宜樺:「公民投票的門檻不宜太低,因為如果太低的話,許多事情就會很輕易的都要訴諸公投」

經濟部長 張家祝 :「(你提出來的)這大家討論決定的,(為甚麼有這樣想法)這大家討論決定的」

國民黨已經在行政立法黨政平台達共識,促成核四公投,但不打算修公投法,藍委準備在3月中旬,將核四公投提案送進立院。

國民黨立委 吳育仁:「公投讓大家把正反兩面,把安全跟財產,把整個非核家園,或者是低碳家園,做一些完整地正反討論」

國民黨立委 羅淑蕾:「假如題目是說,是否停建核四,那假如沒過的話,那就否決掉了,假如說,是否續建核四,所以,結果完全不一樣,這個題目要審慎評估」

核四公投,成為今天立院場內外議論焦點,但從核四該不該停建、公投修法與題目設定,朝野都沒共識。同天,江宜樺內閣首次民調出爐,滿意度只有18.2%,現在江揆直接挑戰,三十年來爭議不斷的核電議題,執政路備受考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政治新聞中心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