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爭議訴諸公投 民間有異見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26日訊】針對核四議題,行政院長江宜樺宣佈將交付公投,台灣環保團體表示肯定公投的方式,不過公投門檻過高,政府刻意貶抑反核民眾,質疑公投淪為政黨鬥爭工具。長期推動地方性核四公投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更砲火猛烈。

民眾 翁小姐:「我會贊成停建,因為核四有可能會影響我們的後代子孫,還有這次日本的311我覺得它影響也很大。」

民眾 傅先生:「雖然說台灣電力還是可能不足,可是畢竟蓋核電廠對環境也是一種傷害,所以還是希望它可以停建。」

一提起核四,民眾還是憂心忡忡,昨天行政院拋出全國性公投,核四交由民意決定,看在長期推動地方性核四公投的前副總統呂秀蓮眼裡,卻高興不起來。

中華民國前副總統 呂秀蓮:「一邊宣布說他(江宜樺)願意傾聽民意,接受公投,可是又強調說核四繼續興建,不會因為要公投不會有所影響,那也包括要增加的預算,也要繼續追加。」

反核四數十年的台灣環保聯盟,表達立場,肯定政府採取公投的方式,不過同樣存有疑慮,認為公投門檻過高,而政府威脅人民停建核四會缺電,作法太過權謀。

台灣環保聯盟學術委員召集人 徐光蓉:「刻意貶抑這些反核民眾,他(江宜樺)說這些民眾假如寧願,犧牲重大投資的損失,寧願接受高電價限電的危機甚至犧牲國家經濟成長//這樣公民投票這樣子的這種訴求提出來,是不是真的為了解決長久爭端,還是只是一個權謀一個兒戲。」

環保聯盟提出訴求,要求先針對核四周圍,50公里的居民,進行公投,如果居民反對,核四直接停工。儘管政府拋出全國公投,民間反核運動依舊不停,3月3號就要在金山舉辦反核遊行,堅持反對核四續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林嘉韋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