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不商轉 台電:恐破產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26日訊】核四到底要不要正式運轉,各方討論不斷,台電今天出面強調,如果核四真的不能商轉,其他核電廠又除役,發電成本將大幅增加,電價勢必得調漲4成,預估一度要增加0.38元,而且台電不諱言,如果不運轉,台電負擔核四興建費用就無法回收,屆時台電恐怕要宣布破產。

核四要不要繼續蓋,各界爭議不斷,如果真的不續建,不能商轉,核一、核二、核三正式除役後,從2015年開始,備用容量率要降到7.4%,兩年後北台灣恐怕真的得面臨限電危機。

台電核能溝通小組主任 李忠正:

「核四如果沒有按照計畫,因為我們北東,尤其是北東電網它沒有其他能源,未來會只剩下和平電力,未來我們供電就必須靠中電北送,這會形成非常大的壓力。」

不只會限電,電價恐怕也得跟著漲,因為根據台電估算,如果全改為天然氣發電,以去年平均一度售電2.72元,每度預估要漲0.38元,漲幅高達四成。

台電核能溝通小組主任 李忠正:

「假設能用天然氣來取代的話,它那時候的費用是四塊七,不過以4塊7來講減掉二塊,二塊七的空間再乘上它的發電度數。193億再除上當然我們是假設,今天的發電度數是2000億,所以我們售電度數來算的話,大概就得到這樣的數字(漲幅)。」

不過漲電價還只是反應成本,核四不能商轉,台電要負擔核四的興建費用,以目前台電資本額3300億,累計虧損1974億,再加上投入興建核四廠的2838億,台電勢必要破產。

台電核能溝通小組主任 李忠正:

「按照公司法來講,我們的虧損超過一半,我們公司會召開董事會,那個超過資本額,我們是個公司嘛,公司法怎麼規定我們就怎麼辦。」

核四問題牽一髮動全身,蓋與不蓋、運轉不運轉,現在都沒定論,只是台電負責核四興建至今,已經投入的經費和後續的影響,讓台電很擔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