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意續建vs.停建 公投朝野戰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27日訊】馬政府拋出核四公投,但馬總統和江宜樺都強調,興建核四政策沒變。民進黨立委要求,如果真要讓民意決定,應該修改鳥籠公投法,並且將公投題目訂為「你是否同意續建核四」,而不是「停建核四」,民進黨立委要求針對題目和修法展開朝野協商,否則將全面關閉協商大門。

民進黨立委(2013.2.26) :

「立即停建,凍結預算,修公投法。」

喊出訴求,民進黨團霸占議場一整天,終於讓國民黨點頭,公民投票結果出爐前,不辦理追加預算也不放置燃料棒,而且還要協商公投法,不過江宜樺立場說得很清楚。

行政院長 江宜樺(2013.2.26):

「我們願意接受核四停建公投的挑戰,並不表示政府興建核四的政策,有任何改變與鬆動,而是願意透過停建核四公投的這一個程序,讓這個紛擾了二十多年的議題,可以一勞永逸的解決,不要再內耗撕?台灣的社會。」

政府興建核四立場沒有改變,但公投表達民意,高門檻讓在野和反核團體都有意見,綠委堅持協商修公投法。

民進黨立委 管碧玲:

「要以續建為題目,或者是要修公投法,一定要二選一,否則就是詐騙,因為這個公投法,是偏袒反方的公投法,我們要用生命來捍衛這件事。」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 賴士葆:

「遊戲都要開始了,哪裡有這個時候才更改遊戲規則的,但這也代表我們最大的誠意,看有哪些地方我們可以讓步,或者放寬的,比如說成案的人數是不是可以稍微降低?連署的人數是不是可以降低?」

不只公投法修法沒有交集,對公投題目設定,藍綠意見更是南轅北轍。

國民黨立委 吳育昇:

「因為核四是現在正在進行當中的重大國家政策,所以如果要停建的話,當然命題就是,你是否贊成停建核四而不是續建,因為你看民進黨昨天在立法院,自己議場的標準就是停建核四。」

民進黨立委 蔡煌瑯:

「公投法第十四條就有規定,立場跟公投主文應該一致,國民黨既然是支持續建核四的話,依公投法第十四條,只能提出,你是否支持續建核四。」

依照現行公投法,公投要過,必須投票率過半而且獲得過半支持。因此,若是照吳育昇所說,將題目訂為"你是否同意停建核四",必須915萬人參與投票,457.5萬人同意才能停建。

但如果照綠營堅持,把公投題目改為"你是否同意續建核四",不只反對票超過457.5萬人能夠停建,要是投票率不到五成,也視同停建。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 潘孟安:

「民進黨團也要再度對江宜樺院長所領軍的內閣團隊,如果還持續這樣做,不外乎就是埋下江宜樺在立法院第一天開始,未來朝野惡鬥的一個起端。」

若是全然沒有協商空間,民進黨揚言將關閉協商大門,讓馬政府感受到遍地烽火。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