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蘭陽博物館」深度認識宜蘭城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27日訊】依山傍海的宜蘭,物產豐饒,很多人都知道宜蘭的鴨賞、蜜餞、三星蔥很出名,除了小吃外,在頭城,有座開館2年的蘭陽博物館,裡頭展出多元與豐富的宜蘭過去與現在,今天讓我們跟著鏡頭,一起去認識這個充滿文化的宜蘭城。

來到蘭陽博物館,馬上就會被這座三角立體造型的建築所吸引,這裡,過去是烏石港的舊址,站在古今交會的位置,認識蘭陽平原的歷史。

研究典藏組助理研究員 林正芳:

「這個地方原來是清朝時代宜蘭的海關,它大概在1880年代,就整個淤積掉了,那就形成現在像這樣的湖泊的樣子,(民國)80幾年的時候,我們爭取到經費,要來設置蘭陽博物館的時候,我們就認為烏石港這個地區,具有它歷史上的意義。」

擁有4層樓的建築,內部區分為山之層、平原層以及海之層。山之層主要介紹宜蘭的山中植物與生態,其中包括太平山林場,還有先民採集樟腦的文化故事。往下走來到最熱鬧的平原層,在清朝時代貨物由烏石港轉河運到噶瑪蘭城(宜蘭),在河運就是靠這種駁仔船,一直開到西門渡口,在當時這裡繁華的程度就像西門町一樣。

導覽志工 林淑美:

「左邊這間是奧州屋,你看奧州這個字看起來,奧是指日本的深山,這是日本時代的一個人,他開的雜貨店,再過來那個?香商行,在宜蘭我們用宜蘭腔調來講?香就要講真香,非常香的一個商行,裡面賣的是米,所以這是本省人開的店,在過去你看那個鐵字,它上面寫的是湯肯,是不是很有美國味道,所以這是當時在西門渡口表現的各式各樣各行的商店。」

看完繁華的西門渡口,平原層 還有一個宜蘭最有名的「頭城搶孤」,縮小八分之一的模型 把搶孤的全貌看仔細,再往旁邊走 可以看到宜蘭的農業。低頭仔細看玻璃地板,還是農地的樣貌,有秧苗,還有田野間呱呱叫的小鴨子。

遊客:

「這鴨子後來才發現的,還有配合這鴨子的叫聲,這種裝置藝術,讓人家感覺就滿驚喜的。」

接著來到海之層,在這裡,映入眼簾的,就是這艘南風一號,建館時的第一個展示品。

導覽志工 林淑美:

「因為它的體積太大了,那我們沒有辦法把它拆解進來後再組合,所以當初我們這個樓層板設計好之後,我們就先用吊掛的方式,把這個南風一號吊掛進來我們的樓層板,之後再把我們的樓層板封起來

。」

逛到這裡,相信您對充滿文化的古城「宜蘭」,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下回來到宜蘭,您就可以對同行的朋友好好地介紹這美麗的蘭陽城。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台灣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