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回看歷史 勿忘血淚追究責任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28日訊】二二八事件66週年,各界用不同方式紀念這段慘痛的歷史教訓,接下來的新聞專題,我們帶您回看這在66年前發生的歷史,也一起看見台灣社會共同記取歷史教訓的努力。

MV 思念:「花若謝的時候,我也想起爸爸你,二二八來犧牲,永遠看不到你。」

伴隨鋼琴的感傷歌聲,阮美姝用詞曲訴諸對父親阮朝日的思念,1947年3月12日,當時臥病在床的前台灣新生報總編輯阮朝日,卻突然被五名闖入的情治人員帶走,從此下落不明。

像這樣的案例數不勝數,而導火線就在1947年2月27日,天馬茶房的私菸查緝案,接獲通報的查緝人員和警察,沒收一位40歲寡婦林江邁的50多條香菸和現金,過程中,一位查緝員葉得根以槍托擊傷頭部,頓時血流如注,昏迷倒地。這一幕,讓深埋在外省人和台灣人心中的不滿情緒,終於引爆。 2月28日,台北市民請願、示威、罷工、罷市,進而引爆自國民政府接管台灣以來,最嚴重的台灣人和外省人之間的衝突。抗爭在短短時間之內,蔓延全台灣,最終導致官民間的對抗與軍隊鎮壓並造成許多傷亡。不過這段歷史,卻被掩蓋,成為禁忌。

1987年解嚴後,社會各界發起推動228平反運動,要求政府正式道歉、賠償、建立紀念碑等,持續追求還原228歷史真相。

記者 李晶晶:「儘管228事件已經過去66年,但歷史不容遺忘,學生們在中正紀念堂的自由廣場,自主的發起紀念活動,透過音樂節和工作坊的形式,要用年輕一代的思維,繼續傳達228不變的歷史價值。」

茄子蛋主唱 海怪:「那不是與你無關,那是與大家息息相關的事情。」

拷秋勤主唱 Fish Lin:「我們隨時都有可能會像圖博,就是所謂的西藏或者是香港一樣,被賣掉,再回去以前殖民的那種型態,然後等到哪一天萬一變成圖博,萬一變成香港的話,台灣很難保會,不會有下一次的二二八。」

族群的衝突,歷史的傷痕,台灣社會,選擇正視血淚過去,要後代子孫,不再犯同樣的錯誤。

文字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林嘉韋 陳輝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