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更換 台灣政壇聚焦江宜樺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2日訊】行政院長江宜樺,因為核四續建公投爭議,才剛剛上任,就成了台灣媒體每天政治新聞的焦點。江宜樺,一個台大政治系教授,短短五年,就從研考會主委一路當上中華民國最高行政機關首長。江宜樺,這個被媒體形容為溫和,但難纏的改革者,怎麼迎戰核四爭議、年金改革與媒體壟斷問題? 我們的新聞專題。帶您聚焦。

江宜樺一上任就拋出與在野領袖見面,成功製造話題。不過各界關注的還是江內閣在接下來核安、年金、反媒體壟斷的作為,能不能有亮眼的成績。

這個月初,突然傳出江宜樺上任行政院長的消息,震撼台灣政壇。江宜樺從政五年直升行政院長,是台灣政壇前所未見。

江宜樺原本在大學任教,學術領域為政治哲學,2008年馬英九上台,江宜樺以學者之姿轉戰研考會主委,一年後又轉任內政部長。內政部號稱「天下第一大 部」,業務深入基層,當時就有輿論不看好江宜樺,認為學者性格難以適應基層生態。不過江宜樺政治仕途一路順遂,2012年高升行政院副院長,更在一年之後 成為行政院長。

行政院長 江宜樺(2013.02.18 ):「余誓以至誠,恪遵國家法令,盡忠職守,報效國家……」

前行政院長 陳?(2013.02.18 ):「為什麼要感謝他,因未他本來可以做一個快樂的教學工作者,但是他願意放棄他最喜愛的教學工作,勇於犧牲勇於承擔,光這一點就值得我們大家來感謝他。」

行政院長 江宜樺(2013.02.18 ):「我在這裡必須向各位長官以及各位同仁報告,壓力的確非常大。當我與家人在討論,是否要放棄自己最喜歡的教職工作,轉而以更多的時間,來擔任公職的時候,最後說服我自己的理由是,我必須要回報這個社會。」

江宜樺一上任行政院長,就略展施政抱負,將政治哲學精神轉為具體實踐。交接典禮上,江宜樺向閣員宣示從政決心,看得出他所保有的學者性格。

行政院長 江宜樺:「我希望大家不要去管任期,把每一天都當成是可能是你任內最後一天,所能夠做的那樣珍惜的機會,放手去做,我相信我們的總統、副總統會支持我們,我相信全體國人會支持我們。」

江宜樺還迅速拋出與在野領袖見面,製造話題。

行政院長 江宜樺(2013.02.19):「在未來我們這個會期裡面有一些重要法案,包括像年金制度、核能安全,媒體壟斷防制等等,這些法案我將會用最誠懇的態度,盡快安排時間拜會我們所有反對黨的領袖,我們希望能夠獲得我們反對黨領袖的首肯。」

新內閣的暖身時間不長,各方褒貶不一。江宜樺仍然無法讓外界有獨立決策的印象,尤其任命過程草率,施政難以擺脫被總統府影響。江宜樺的學者性格,與政治理念能施展到甚麼程度,外界觀望。

親民黨團總召 李桐豪:「(江宜樺)他是行政院院長還是行政執行長,還是行政幕僚長,這一點他自己先要把他的地位先釐清,因為他的被任命是在一個匆促的倉促的夜晚,半 夜,連總統都沒有出面的情況下,以一只未具名的新聞稿來發布,這一點我覺得對江宜樺院長對陳?院長,都非常的不尊重,在這種情況下江宜樺院長,要來承擔這 樣一個重大行政責任,他必須先要釐清他自己的行政位階。」

畢竟江宜樺立刻面對的是高度爭議的事件,包括牽涉廣大群眾切身利益的年金制度改革,另外就是核電爭議與反媒體壟斷。江宜樺所率領的內閣團隊,要怎麼在民調低迷的時刻,有具體作為,重拾民眾對政府的信心,將是一大考驗。

文字撰稿:劉姿吟

候製剪接:陳輝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