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核四公投主文出爐 在野不滿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7日訊】關注核四公投議題,之前朝野對提案主文究竟要「停建」還是「續建」的用詞,爭議不休。今天國民黨團公佈提案主文為,你是否同意核四停建,不得運轉。對此,民進黨團表示,執政黨要用高門檻來否決停建,批評這是兩面手法。

國民黨團公佈核四公投主文,「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將由台電核四廠選區的立委李慶華提出。

國民黨立委 李慶華:「我也是反對繼續興建核四廠,這樣的命題主文,其實就是讓它更完整,更周延。」

國民黨團書記長 賴士葆:「政治人物通通退位,我們希望讓所有真正反核的聲音,反核的團體站出來,一起來擔任,未來辯論的正方。」

國民黨邀反核團體參加之後的公投辯論,不過,民進黨團批評,依規定應該要以國家政策為命題,所以主文應該是「續建」而不是「停建」。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現在我們有一個『核四停建』的重大政策嗎?要不然,沒有重大政策,何來複決?原因何在?它就是要用公投的遊戲規則,要百分之五十的人出席投票,用反命題的方式來否決掉核四停建。」

民進黨團幹事長 潘孟安:「是相當地精神錯亂,而且是非常地衝突,令人遺憾,所以我們還是要誠摯地呼籲,全國的人民,在公投案成案之後,能夠不分族群,共同出來投票,共同來捍衛直接民權。」

雖然不滿提案主文,但民進黨還是呼籲民眾衝高投票率,同天,總統馬英九被問到核四公投時,沒有多做回應。

過去台灣六次的全國性公民投票,同意票都遠高於不同意票,但都因為總投票人數未達全國投票權人數的二分之一,結果都被否決。

今天媒體民調表示,有六成二的台灣民眾支持核四停建。不過,如果這次總投票人數沒超過914萬,停建案仍然會被否決。

依規定,重大公共建設複決案被否決後,八年內不得再提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