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文出爐引批評 環團提逃命圈公投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7日訊】國民黨團今天(7日)早上公布核四公投提案主文,為「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理由書更是正反意見並陳,引發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批評說是巧立名目違背民意,台大教授施信民也說,這樣的主文,是鑽公投法的漏洞。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 施信民:「我們覺得這樣的一個寫法,基本上就是要鑽公投法的漏洞。」

批評核四公投主文語句敘述不合理,反核30年的台大教授施信民說,現有公投法瑕疵,除了超過百分之五十的高門檻投票率之外,連主文命題,也在執政黨一貫支持核四續建態度下,扭曲公民複決意涵。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 施信民:「(核四)它是在興建之中,所以你要複決的話,你就是要用現狀的情況,或是現在的政策,讓人民去同意與否。這個主文應該是說,你是否同意核四廠興建運轉。」

2003年公投法通過後,六次全國性公投因無法跨越高門檻,遭到否決。環保團體轉向提出地方性質的「逃命圈公投」,在核四廠五十公里內的北北基宜四縣市,進行簡單多數決。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 施信民:「受影響區的民眾,他有優先表達,決定核四的權利。這個連署到目前已經超過5萬多人來連署了,可能近期內,我們會向新北市市政府來提出。」

新的逃命圈公投,一來可以避免公投主文正反面表述喬不攏的問題,二來也不會有投票率門檻過高的爭議,希望能在沒有政治算計的情況下,讓公投真正能向執政者表達,人民的心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