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水牆有缺口 湖山水庫恐潰堤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8日訊】還在興建當中,去年11月,才獲選公共工程金質獎,水利類特優的雲林湖山水庫,驚傳主壩截水牆,並未和副壩截水牆相連接,缺口有86公分,未來如果處理不好,恐怕導致潰堤,甚至崩壩,水利署近日將全力補強,確保安全。

湖山水庫有破洞?雲林縣議員王又民,直闖施工區,證實截水牆真的沒有銜接,兩手張開,一邊是主壩邊緣,一邊是副壩尾端,中間缺口有86公分。

雲林縣議員 王又民:

「銜接的黏著度和密度,如何完全接合?這是大家比較憂心的。水庫怎麼會蓋成這個樣子?」

中區水資源局長 鍾朝恭:

「包商會儘速來改善,所以這個大壩整體安全是沒問題的,請大家所有的鄉親務必要放心。」

如果潰堤,洪水將沿著梅林溪,直沖斗六市,水利署補破洞,計劃從缺口處下挖35公尺,用水泥灌漿,再築一座截水牆,讓原本應該直接接上的,變成有點轉折,但專家提醒,「一體成型」最穩定,連接三牆,只要有縫隙,補救就算失敗。

中區水資源局局長 鍾朝恭:

「這是一個可以補救的小缺失,其實只是工程的小瑕疵。」

雲林縣議員 王又民:

「你不是住在這裡,所以你說沒有問題,我們住在這裡的,我們晚上怎麼安心睡覺。」

湖山水庫,位在斗六市東南丘陵區,蓄水量5,200多萬噸,預計103年底完工,截水牆功用在防止水滲漏,學者表示,水壓相當大,如果有破洞,土壤會被慢慢沖刷流失,逐漸鬆動,最後潰壩,相當嚴重。

湖山水庫採用「連續壁截水牆」,長度近2.3公里,沒用傳統混凝土,創新工法,國內首次應用「塑性混凝土」,去年還獲選公共工程最高榮譽,金質獎,由前行政院長陳?親自頒獎,如今包商沒算好,接不起來,實在有點諷刺。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