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30年 看見台灣公民力量興起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9日訊】為了台灣的下一代,今天台灣北中南串連,萬人走上街頭,共同為守護家園發出廢核心聲。其實,台灣的反核運動,已經走過三十個年頭,從1980年代開始,就有一群教授、學生以及核電廠當地居民,陸續投入反核運動的行列,不過當時的反核,卻被貼上政治意識型態的標籤,與現在幾乎是各界都有反核聲浪的形勢,完全無法相比,接下來的新聞專題,我們帶您走過30年,看見台灣民眾面對核能發電的心理板塊轉移,也看見,因為反核,台灣的民間力量,再次清楚呈現。

紀錄片導演 崔愫欣:「那時的你,可能也跟成千上萬的人一樣,走在遊行的隊伍中吧。」

高舉反核旗幟上街遊行,與核四為鄰的貢寮鄉居民,三十幾年來重複著同樣的惡夢,投入反核運動30年的施信民教授,站在立法院前,遙想當年。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 施信民:「舊的這個鐵門,曾經被我們把它拆掉,我們在這邊曾經睡過很多次,很多老師們都會有在這邊夜宿的經驗。」

1980年,政府宣布核四廠定址貢寮,80年代,台灣環保意識抬頭,環保運動風起雲湧,反核是當中歷時最久,聲勢浩大的社會運動。1987年,一群教授們自願下鄉,告訴核電廠附近居民們,核電有多危險。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 施信民:「當然在早期,在做這些宣揚的過程裡面,也會受到情治人員的監控,因為比較早期還是在戒嚴那個時候。」

即便政治意識型態壓頂,解嚴後,教授們組成環境保護聯盟,貢寮當地居民也成立自救會,號召萬人街頭遊行,1991年10月的環評抗爭,卻爆發警民衝突,一名保警意外死亡,多名反核幹部被行政當局判刑入獄,反核運動遭到挫敗。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 施信民:「1991年的時候,還是沒有辦法阻止,核四的環境影響評估的通過,1992之後,行政院就核定了核四計劃。//預算開始被審議之後,反核聲浪就開始高漲。」

反核聲浪還是越挫越勇,抗爭一波接著一波,遊行、地方自辦公投、罷免立委等行動,仍舊抵擋不了,1999年,核四正式動工。

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燃起反核民眾希望,但民進黨核四停工的承諾,只維持了三個多月,在朝野傾軋下不敵各方壓力,百日後宣布復工。反核運動深受打擊。

2005年,拍攝6年的《貢寮,你好嗎?》記錄片問世,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開始以放映影片、音樂會等軟性訴求,凝聚新世代反核聲浪。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 施信民:「低迷的士氣,是一直延續到福島核災之後,大家才體會到,原來這些反核團體所講的,都是沒有錯啊,真的核災就發生在我們隔壁的國家了。」

兩年前福島核災的畫面,深深衝擊台灣人民的心,台灣人開始認真思考,小小的美麗福爾摩沙之島,為何就要興建四座核能發電廠?開始思考,台灣的能源結構,甚至產業生態,為什麼需要那麼多電?台灣民間社會,第一次沒有了政治立場對壘,不問藍綠,從藝文界、到娛樂圈,各路英雄好漢,紛紛現身反核,雖然,這不過就是三十年前,早就提出來的反省命題,但起碼通過三十年,我們看見了台灣的民間社會,紮紮實實的甦醒了。

文字撰稿:張芝瑄

後製剪接:陳輝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