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燙手山芋」薄案如何審理?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12日訊】中央政治局委員兼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日前出席「兩會」記者會時表示,薄熙來案件已移送司法機關,目前案件的偵查情況正在依法進行當中。如何審判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指為習近平「跨不過的火焰山」,和中共的「燙手山芋」。同時,中共能否對薄案進行公開的審判?網民們普遍質疑!

香港媒體曾經披露,薄熙來落馬後,始終不願配合中紀委調查,並要求與中共某高層領導直接談判。另有中共司法界高官單獨與薄談判,表示:只要薄熙來配合審理可以寬大處理,但遭薄熙來拒絕。薄熙來表示,他願意接受公開審判,只要中共當局以政治立場或路線錯誤來懲處他,但堅拒貪污、和重大瀆職等刑事定罪。

另一方面,中共能否對薄案進行公開審判﹖網民普遍提出質疑!

北京市民張雪娟在網上向當局提出五點疑問,其中包括薄熙來如何混進中共黨內,進入高層進行篡黨奪權﹖以及貪污受賄和亂搞兩性關係等?她還要求當局公布確實證據,來證明薄熙來的罪行。

時事評論家 橫河:「因為畢竟這件事情是胡﹑溫統治下發生的事情,也應該在胡、溫統治時期把它結案,把它拖到下一任領導人,不管把它當政績也好,把它當包袱也好,都是不是非常正常的。」

橫河指出,真正能夠把薄熙來拿下去的罪名,影響中共合法性。因此不讓中共跟著薄熙來一起倒下去,是中共當局審判薄熙來考量的重點!也是最困難的地方。

時事評論家 橫河:「比如說,他在重慶打黑的時候侵犯人權,而且酷刑逼供,這些就容易把他打下去,但是,還有跟活摘器官有關的。像這種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如果把它揭出來的話,也可以把他給打下去的。」

時事評論家 橫河:「因為在中共的高層裡面,沒有不貪腐的,比他要貪腐得厲害的肯定還有,而且到了他這個層次以後,他們互相之間是知道的,所以並不是在於能不能給他定罪,而是在於﹕如果他不配合的話,他在法庭上說,你要是給我定這樣罪的話,那麼,比我嚴重的人多得多,他在法庭上把這些揭出來怎麼辦?這是當局必須要他配合的主要因素。」

還有評論人士認為,審判薄熙來是習近平「跨不過的火焰山」,是考驗習近平的魄力,謀略,和智慧的觀察點和試金石。因為,一來習近平處於「保黨與反腐之兩難」,二是「真,假打大老虎之兩難」,三是兌現承諾(不允許任何人超越憲法)與處理特權之兩難。

三個月過去了,薄熙來案件已經無法再拖延,不僅全中國人民翹首以盼薄熙來被公開審判,也同樣受全球媒體關注。

新唐人電視 常春 採訪報導

採訪/常春 編輯/周平 後製/鍾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