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聲掌政協 外界憂中共控港趨緊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13日訊】中共政協會議星期二閉幕,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如期出任政協主席,杜青林、令計劃等23人出任政協副主席。由於政協主席兼具統戰功能,香港泛民主派擔憂俞正聲上任後,對香港政策會更加趨緊。

中共全國政協會議閉幕,俞正聲確定取代賈慶林成為政協主席。他日前發表有人在香港「搞顛覆」的言論,引起香港泛民主派的不滿,並擔憂中共對香港政策日趨收緊。

香港立法會議員 何俊仁:「如果動不動就被打成顛覆,或者不愛國愛港,這完全是倒行逆施、野蠻和不文明的做法,將會引起很大的社會衝突。」

不過有分析認為,俞正聲只是政治花瓶,因為實際控制香港的是整個中共領導層,當中港澳工作組組長是江派人物張德江。

香港時事評論員 劉銳紹:「從種種跡象來看,他們是逐步收緊。雖然張德江說對香港政策沒有收緊,實際上2003年收緊了,相對於97年真的放手讓香港自己決定自己的內部事務,2003的政策從無為而治,變成有所作為,也就是要管多一些。」

比如最近中共提出2017年普選,要加設篩選特首候選人的機制,就是非常惡劣的做法。

香港時事評論員 劉銳紹:「他用篩選的字眼,香港人很難接受。將提名權和投票權分割,本身就不是一個普選。我想這顯示北京在這些問題上面,仍然是相當封閉的。」

另外,對於俞正聲星期二在政協會議閉幕式上講話稱,中國「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劉銳紹認為,顯示中共政改立場一致,都是從共產黨的利益出發的。

新唐人記者 鄺森洽 梁珍 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