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屆政協閉幕:表態.過場.定調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13日訊】中國十二屆政協,五年一次的換屆大會,3月12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大會產生新一屆政協主席俞正聲,大陸官方媒體連日來的報導將其描繪為具有時代意識的領導人;但外媒則認為,他的講話傳達出的資訊保守、頑固,也體現出中共高層拒絕政改的立場。焦點話題,首先來關注。

今年,中共政協,共有1966名委員,提交了5641件提案。最終5254件獲得立案,其中涉及民生的提案1760件,涉及穩定的提案1130件。

不過,因為政協僅僅是「諮詢機構」、毫無實權;因此,這五千多份提案,都是「僅供參考」,不具有任何法律效力。

據大陸官方媒體報導,今年政協所謂「選舉」產生了1名主席、23名副主席、以及299名常務委員。但據香港《明報》報導,中共統戰部長令計劃,在獲得90張反對票、得票率最低的情況下,依然成為政協副主席。顯示所謂選舉,實為過場。

另外,政協雖號稱「多黨合作」,但今年至少有24位「紅二代」或「紅三代」成為政協委員。如毛澤東之孫毛新宇,鄧小平之女鄧楠,李鵬之女李小琳,朱鎔基之女朱燕來等人。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稱,「政協」已成為名符其實的太子黨俱樂部。

而新當選的政協主席俞正聲,也在3月12日的政協閉幕式上,再次加深了政協的紅色色調。他強調,中共擁有絕對的領導權。

另外,他還說:中國絕不會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這與即將離任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之前工作報告中的表述,完全相同。

對此,外媒普遍評價認為,俞正聲的講話,清晰表明中共高層對於政改的一致立場,也就是拒絕政改。

北京資深媒體人、《經濟學週報》前副總編高瑜也對希望之聲廣播電台記者表示,政協現在已成為中共犒賞二線官員的殘宴。

北京資深媒體人 高瑜:「他們的利益都保證了,都有一個政治待遇,因為政協委員如果是常委的話就是部長級,而且專職的政協委員都拿工資的。這次基本沒有什麼改變,因為中國的政治制度沒改變,所以現在其他的都不會改,政協這種花瓶的作用一直要維持下去。」

政協主席俞正聲在閉幕會議上強調,政協委員要拒絕以權謀私。這與他日前高調表態稱「願意公開財產」的態度,一脈相承。不過中國網友卻曝出,他佩戴的百達翡麗表,價值高達288萬元。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