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親率團祝賀 台梵關係受矚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15日訊】在羅馬教廷選出新任教宗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就再次強硬表示,如果教廷想和中共建立正式關係,就必須斷絕與台灣的關係。面對中共的蠻橫,以及立委對政府外交休兵的質疑,如今馬英九總統確定出訪梵蒂岡,在穩固中華民國與梵蒂岡的關係上,的確具有指標性的意義。

教廷已經宣布,下週二,三月十九日,舉行新任教宗就職彌撒。中華民國的祝賀團名單,也在台梵關係是否生變下,備受關注。

目前已經確定,由馬英九總統率團,親自前往梵蒂岡。不過,總統府、外交部原本態度低調,在媒體高度關注之下,官方才被動證實馬總統出訪消息。

國民黨立委 林郁方:「因為它就真的有它的敏感度,因為梵蒂岡跟中國大陸,一直為了建交的問題,處於一種緊張的狀態。外交部處理這件事情是非常謹慎,包括府裡面,非常的小心,不想把話說太滿說太多,因為畢竟馬總統還沒有成行。」

梵蒂岡選出新主教,中共表態願意與梵蒂岡建交,前提是必須與中華民國斷交。這一次馬總統應邀出訪梵蒂岡,對於鞏固台梵關係,相對起到加分作用。

民進黨立委 陳其邁:「因為中國沒宗教自由,而造成說中梵之間,一直沒辦法完成建交程序,相對來講,梵蒂岡也是一個重視人權的一個國家,所以我想假如說台灣能夠再加強人權保護,同時也能夠進一步深化台灣的民主,這個就是最好鞏固台梵之間邦誼的一種方式。」

打破千年來教宗都來自歐洲的傳統,繼承阿西西的聖方濟刻苦濟貧精神,來自阿根廷的樞機主教伯格里奧成為教宗,被認為對亞洲有較不一樣的看法,也是台灣天主教發展的新機會。

在虔誠信眾的歡騰聲中,迎向新任教宗的,是一連串的改革挑戰,而如何照顧受到中共箝制而無法自由信仰的中國教徒?以及是否屈從於政治,動搖71年的台梵關係?都是國際媒體關注的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政治新聞中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