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6】一、核四爭議 朝野公投攻防戰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16日訊】歡迎收看這一期的新聞最聚焦,我是王瑞雅。三月九日,全台五個縣市,同步舉行廢核大遊行,主辦單位統計,有超過 20萬人走上街頭發出廢核心聲。這是反核史上,人數最多的一次遊行。「反核」,在福島核災之後,儼然成了台灣的全民運動。在這一期的節目中,我們帶您回顧台灣反核運動30年,也帶您瞭解核四建與不建,所分別帶來的問題。

行政院長江宜樺上任不到一個月,就拋出公投,要來解決核四爭議,不過,也引發朝野攻防。在野主張核四應該立刻停建,而不是以公投作為緩兵之計。而其實,核四公投還有另一個戰場,那就是公民投票究竟是不是

台灣民間反核聲浪高漲,使得台灣政壇近期也聚焦在反核議題。面對核四停建爭議,政府堅持核四必須持續興建,列舉停建之後將衝擊產業與電價等等因素,反對貿然停建核四。

二月25日,才剛上任滿一周的行政院長江宜樺,面對核四該不該停建的爭議,首度表示核四問題必須要用公投來決定。

行政院長 江宜樺:「民眾仍然心裡上存有疑慮,認為台灣寧可承受重大投資損失,寧可承受高電價限電的危機,甚至犧牲我們的經濟成長,而要放棄我們對低碳家園理想的追求,主張核四要停建,那麼行政院願意尊重社會各界,以公投的方式來決定,核四是否停建的主張。」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這一次就把它解決掉,不要再困擾台灣,這是我們江院長做這個決定我全力支持最重要的理由,所以在這個地方,我也要以黨主席的身份,希望我們黨籍的立委呢,都能夠一方面發揮我們的執行力,做好相關的規劃 二方面呢,也能夠支持這個決定。」

府院高層強勢主導公投,同時不斷藉由黨政溝通平台,希望黨籍立委能夠在推動核四公投上,凝聚共識。不過在第一線的立委,面對強烈反核民意也備受壓力。

國民黨立委 丁守中:「像這些決策模式我們都是被告知的這種情形,我就一直追問,我們執行長說這些方面是誰來決定,誰來提案也都一變再變,到底誰決定,這麼重大的事情有關於這種核四公投的主文理由書也從來不找大家來談,那他跟我說是上面決定的。」

國民黨立委 李慶華:「我本人是反對興建核四反對運轉,只是說我希望政府也能主動宣布停建,這樣的話就不要進行公投,公投要花很多錢,勞民傷財。」

核四爭議讓執政的國民黨,在第一關意見整合就出現分歧。而另一個戰場新北市,因為轄區內包括核四就有三座核電廠,因此核四是要採全國公投,還是地方公投決定,又是一番爭論。

呂秀蓮在3月11號福島核災兩周年,向新北市政府遞交5萬份連署名單,爭取地方公投。新北市長朱立倫則傾向與中央一致,訴求以全國公投決定。

前副總統 呂秀蓮:「如果一定要公投的話,請優先捍衛新北市民的公投,因為全世界全台灣,受苦受難最多接受最多威脅的就是新北市民,這是我們的正當防衛權。」

新北市長 朱立倫:「有太多太多來自台南高雄嘉義彰化雲林這些鄉親,是住在新北市,工作在新北市,生活在新北市,求學在新北市而這樣的居民,不能表達他的意見。」

核四公投從中央延續到地方,議題從核安擴大到公投法律解釋,但對於民眾來說,最重要的,還是核四資訊有沒有完全公開透明。

文字:劉姿吟

後製:郭雲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