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核廢料汙染 受害居民求見江宜樺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18日訊】核四爭議,持續延燒。309反核大遊行之後,來自蘭嶼、北海岸、台東以及屏東,這些核廢料的受害災民,又再次來到行政院抗議,他們強力要求,行政院院長江宜樺,要在三天內作出回應,定下與受害居民見面的時間。

反核團體:「全面檢討核廢政策 總統院長請見核廢災民」

高呼口號,來自蘭嶼、北海岸、台東以及屏東居民,在309反核大遊行之後,這些深受核廢料困擾的居民,再次來到行政院門口,向政府提出沉痛的控訴。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秘書長 希婻‧瑪飛洑:「1982年的時候,他(政府)就承諾在1996年必須要把核廢料遷出,可是從96年一直到2002年這麼長的一段時間,在這個月份又說不能遷出,對於這個無止無盡的遷廠承諾,身為一個蘭嶼人,我們非常非常的憤怒。」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 郭慶霖:「事實上,所有的核廢料不管高階或低階的,都集中在北海岸,佔了台灣大概總數的八成,北海岸這兩個廠一廠二廠如果加起來以專家的推估,最少有十萬顆原子彈威力。」

綠盟表示,核一、核二、核三現存燃料棒都已經超標,將影響冷卻池的冷卻速度、燃料棒也更容易發生碰撞情形,增加危險性,這些受害居民希望政府能盡快出面回應。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 洪申翰:「這些團體從各個地方來也都非常辛苦,也不是你今天想見,想要碰面就能碰面,我們希望清楚的,三天內可以給我們答覆嗎?」

行政院派出官員接下居民的陳情書,僅以盡快處理作為回應,無法承諾具體見面的時間,這讓遠從蘭嶼,搭飛機來台灣的蘭嶼居民強烈不滿。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秘書長 希婻‧瑪飛洑:「我們帶著蘭嶼人的聲音,也帶著有病的孩子,一起來求見,是求見,這三十年來,我們沒有一次成功見到行政院院長的,為什麼我們都親自來到門口了,他卻不願意撥一點點時間來看我們來聽我們說話。」

核四公投議題爭論不休,核廢料處置問題也浮上檯面,這些深受核廢料困擾30幾年的居民,強力要求,政府高層出面,拿出魄力解決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