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鱟一生 復育鱟代 打造台灣鱟基地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18日訊】號稱存活了億萬年的活化石「鱟」,即將瀕臨滅絕的危機,為了保育鱟,嘉義縣長張花冠跨海從金門引入成鱟三對,以及稚鱟二萬尾來臺放流,要讓臺灣成為保育鱟的基地。

活化石「鱟」,通常是公鱟抱住母鱟後截一起游泳,所以有夫妻魚之稱,如果漁民捉到單隻鱟,就犯了禁忌,好比拆散人家的姻緣,必須把牠放走,否則倒霉一輩子。

金門縣水產試驗所長 翁自保:「咱們民間說『抓孤鱟,衰到老,抓鱟公,衰三年,抓鱟母衰越久(臺語發音)』,意思是說我們不能拆散人家的姻緣,因為牠是成雙成對的,所以我們說要守鱟一生,其實牠是一個家庭最美滿的象徵。」

生態環境保育協會理事長 蘇銀添:「我們要呼籲漁民,不論你是抓一隻或是一對,甚至抓更多,我們都希望把牠放走,大家共同來保護我們的活化石,保護我們的鱟。」

「金、嘉(金門 嘉義)有鱟 保育鱟代 守鱟一生」的活動,由金門縣水試所提供三對成鱟及二萬尾稚鱟,在嘉義縣南布袋濕地放流,並舉行鱟保育宣言及生態展覽,積極推動鱟的復育工作。

嘉義縣長 張花冠:「嘉義是臺灣西部走廊唯一沒有被汙染的一個濕地,嘉義是一個非常好的鱟的復育環境,所以今天非常感謝金門的李縣長帶了二萬尾的小鱟苗來到嘉義,我希望也因此能夠金門嘉義,嘉門能夠因此守鱟一生。」

金門縣長 李沃士:「讓臺灣更多的生態環境保護的人士,都能夠繼續投入到鱟的保育的領域,同時也能夠因為鱟的媒妁之言,跟嘉義縣能夠有更進一步的交流活動。」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 鄭榮?:「在這裡我還是要拜託李縣長好好揹(指母鱟揹公鱟)我們嘉義縣,揹上去讓我們嘉義縣的復育,能夠讓鱟能夠再上岸,我們全臺灣都可以看到鱟。」

幼兒園小朋友:「我們要保護鱟,希望鱟長大後回來布袋。」

雲嘉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建構了南布袋濕地成為鱟的復育示範區及飼育場,並成立鱟的生態教室,要打造臺灣成為鱟的生態景觀區,帶動觀光產業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葉裕明 臺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