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院首創光纖系統 全天監測橋梁安全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19日訊】台灣的橋梁有2萬8千多座,但橋梁遭到颱風、洪水或地震毀壞的意外卻時有所聞,災害發生時如何緊急封閉橋段、避免人員傷亡成為重要課題。國家實驗研究院的國震中心今天公布,首創整合光纖感測、物理原理和雲端通訊等技術,能夠24小時全方位監測橋梁安全。

颱風季節即將到來,橋梁安全問題再次躍升媒體版面,2008年辛樂克颱風沖斷台中后豐大橋,2009年莫拉克風災沖毀高屏地區雙園大橋,殷鑑不遠。

國研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發布研究成果,首創光纖感測系統24小時監測橋梁,通過雲端通訊把情況傳回電腦或智慧型手機,在災害發生的第一時間,即時提供警訊。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李政寬博士:「伸縮縫拉開的時候,就趕緊有這個訊息,橋梁管理者趕緊到橋頭橋尾封橋,或者是我們日後設計交通號誌,警示用路人不要再靠近橋梁了。」

研究人員現場監測台北市大直橋路段,新系統能夠測出精度高達0.01公分的橋梁下陷情況。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張國鎮教授:「(光纖系統)即時的量測,不受天候的影響,這是布設以後最大的優點。傳統因為是電子式,所以打雷或者是氣候潮濕等等,它本身訊號就會受干擾。」

張國鎮指出,光纖系統不會有誤報的情況出現,而且是我國自行研發,費用也比以往減少近一半以上。未來也可望架設到高鐵和五揚高架等地方,避免過去災害發生時橋斷人亡的悲劇再次發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