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 中國一天降雪暴風冰雹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21日訊】3月20號,是中國傳統節氣中的「春分」。中國有民間諺語說:「春分秋分,晝夜平分」。春分過後,白天越來越長,夜晚越來越短。不過,在這個象徵將進入春暖花開季節的日子,中國多個省份遭遇了極端天氣。北方降雪,南方是大風降雨加強冰雹。而在此之前,從17號到19號,中國中部的湖南省9個縣市;西南部貴州省的11縣市;和華南-西部的廣西省多個縣區,已經先後遭遇冰雹襲擊。

中國北方,春分日迎來了皚皚白雪。內蒙古中部、河北北部、北京、天津等地,19號開始,先後降下春雪。其中北京降雪量最大,局部地區暴雪。

20號,茫茫白雪已覆蓋了北京城。雪後的北京,也終於迎來了久違了的好空氣。久經霧霾困擾的北京市民,紛紛外出,用相機定格下這一刻,北京城這三個月來,終於看到這少見的,視線如此清晰的美景。

北京市民 王卓:「確實是因為這些霧霾搞的人心情不好,現在天氣好了,心情一下就好了很多。」

北京市民 周光:「剛剛下好雪,空氣挺好,但現在又有霧霾的感覺,所以我開心也只是一小會兒。」

不過,至少北京享受了這短暫的美景,因為在同一天,華中、華南地區則沒有那麼幸運。

中國中部的湖南省道縣,20號淩晨刮起了最高風速11級的暴風,這是道縣氣象站自有記錄以來的最高記錄。

全城有70%的建築受災,簡易民房和工棚大面積倒塌。多處高壓電桿、鐵塔被吹倒,全城因斷電,陷入一片黑暗中。

風災已經造成至少3人死亡,30人受傷,11萬人受災。

20號下午,8級大風,又吹入中國南部的廣東省境內。大雨帶來短時強降雨。突如其來的,還有一場在廣東地區百年罕見的冰雹。

在廣東東莞,如同硬幣大小的冰雹,劈哩啪啦密集的砸向地面。

20號,狂風冰雹還先後造訪了廣東廣州、珠海、中山等多個地區。而這樣的氣象災害,目前仍未告一段落。據廣東東莞氣象台預測,未來幾天,還有可能降下冰雹。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