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轉職潮 2月失業率4.24%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23日訊】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天公布,2月失業率比1月微幅上調,雖然年增率下滑,卻是亞洲四小龍中最高的,不過主計處表示,主要是受到年後轉職潮影響,目前就業市場還是穩定。

32歲的湯瑪士在房仲業2年多,去年5月毅然決然離職,沒想到失業將近10個多月,投了上百封履歷還是找不到工作。

待業民眾 湯瑪士:

「面試的機會大概是10次左右。文組的薪資來講其實不太理想,大概都是20多K,很多3、40K工作大部分都是要到對岸去。」

中年轉業,工作更難找,根據主計處公布,2月失業率來到4.24%,比1月上升0.08個百分點,雖然比去年同期下滑0.01%,但還是亞洲四小龍中最高,甚至比日本還要高,主要因素可能是受到年後轉職潮影響。

人力銀行業者 何啟聖:

「我們稱之為「摩擦性的失業」,但整體求職環境來說的話,其實是相對比較樂觀的,我們稱為景氣的U型環。」

春燕真的來了嗎?根據人力銀行調查,今年第二季有6成8的企業打算徵才,而且需求人數比上一季高,平均徵10.9人,薪資大約在32,346元,比去年增加6百多元,其中業務職缺最多,再來是百貨和資訊。現在連超商業者也要大舉徵才,今年釋出上千名職缺,比去年增加超過2成。

超商人力資源部部長 宋啟辰:

「便利商店的開店數,一直是穩定的成長。不只是我們店數的增加,還包括店面格局的擴大。」

大量展店加上店舖面積不斷擴大,不但店舖增加8百多人,薪資2萬7起跳,總部企劃也增加2百多人,薪資3萬4到3萬5,看來年節過後各行各業大舉徵才,可見不少廠商對今年景氣是審慎樂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