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封鎖大紀元等網站 台立委要求解禁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23日訊】陸委會日前透露,已經與中國大陸在3月中,談判互設辦事處,進行非正式的溝通。兩岸互動越來越緊密,不過許多台灣媒體,卻仍然被中共封鎖,像是蘋果日報、新頭殼、大紀元、以及自由時報,都是被封鎖的台灣平面媒體。我們的記者,為您採訪公開發表這份封鎖清單的台灣立委段宜康,帶您一起關心不對等的兩岸新聞交流環境。

記者 張芝瑄:「在台灣只要幾秒鐘就可以連上點開的網頁,大陸網友卻要用破網軟體才能觀看,像這樣被中共封鎖的台灣網站,已經引發了政壇討論。」

據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辦公室調查,台灣新聞網站遭中共全面封鎖,大紀元、自由時報、蘋果日報、新頭殼等,一一在列,其他新聞網,如中時、聯合、中央社等,一遇敏感問題,就會關閉。

民進黨立委 段宜康:「對中國共產黨比較有批判性的媒體,它們是更不放心,更不肯放行,那我覺得這個到底能不能讓中國人民看到,不應該是由中國政府來決定。」

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有些網站一下子,它目前可能是沒有封鎖,可是因為某個新聞事件的發生,它就變成封鎖,所以它是一個動態的狀況,但是我們對這個情況大致都有所掌握。」

陸委會說,兩岸要談新聞交流之前,中共得先停止封鎖台灣新聞網站,同意台灣雜誌到中國發行,以及停止干擾台灣電台節目播出。

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陸方一直希望說,能夠推動兩岸媒體常駐這件事情,但是他們在推動過程中,我方就一直跟陸方表示說,有許多跟新聞自由相關的議題,其中一個議題,就是大陸在封鎖我們台灣的新聞網站這件事情上,大陸必須要做出改善。」

民進黨立委 段宜康:「台灣在面對,中國對台灣新聞網站的封鎖,其實不應該緘默,應該要更強硬的作反應和要求。我們希望,未來我們政府在推動兩岸之間的協議的時候,應該要把一個叫做新聞自由保障協議放進去。」

不只在野立委,台灣記者協會,也同聲要求政府,兩岸新聞交流,要在捍衛新聞自由的前提上,硬起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