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鱟棲地遭破壞 生存堪憂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29日訊】金門為了興建水頭商港北側聯外道路 ,日前將土方堆在鱟的棲息地─浯江溪口的高潮線上,引起保育相關人士抗議。雖然縣政府指示暫時停工,並承諾在一週內做補救措施。但保育人士表示,破壞早已無法挽回。

浯江溪鱟巡守隊隊長 洪德舜:「這個就是鱟卵。」

看著這一顆顆如黃豆般的鱟卵,這是幾年前在浯江溪口,夏墅海岸留下的珍貴鏡頭。

浯江溪鱟巡守隊隊長 洪德舜:「牠(成鱟)要在沙灘產卵,在泥地就是小鱟的成長(覓食),深溝就是在過冬,金烈水道就剛好這樣的一個環境。」

端午到中秋,鱟會爬到高潮線上的沙地產卵。縣府為了開闢道路,將土方堆在浯江溪口的沙地上,雖然,縣府承諾在一週內將土方清除,但洪德舜說,今年鱟不敢來產卵了,即使來了,卵也無法孵化。

浯江溪鱟巡守隊隊長 洪德舜:「而且現在這樣下雨天,黃泥巴的水,黃泥巴的水它的分子非常細,就會把沙變得很扎實,卵即使再產下去,牠也是沒有空氣,沒有空氣、太陽曬不到,鱟的卵還是沒有辦法成形。」

長期研究島嶼道路規劃的金門大學副教授林世強質疑,這次道路工程,生態調查不足。

金門大學土木工程管理系副教授 林世強:「生態調查在六月份的時候做的,那六月份四天,顯然是不足的,裡面也沒有看到鱟的調查。」

按照規定,道路長度超過5公里才需要做環評。林世強說,規劃的道路被切成兩段,有規避環評的嫌疑。

金門大學土木工程管理系副教授 林世強:「是不是這條路已經被切成兩塊,我當然知道水頭港內會接到這條,所以水頭港那一條不算。」

根據海生館的調查,夏墅海岸是鱟最多的地方,工程是否會對鱟的繁殖造成影響,值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威宇 胡淨妮 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