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媒體圍毆蘋果 幕後原因解密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30日訊】今天的透視焦點,我們要來帶您看到。中國大陸的官方媒體,最近針對美國「蘋果」手機公司,連番展開大規模輿論攻擊,被認為是繼美國「百勝集團」和「谷歌公司」後,又一輪中共政權針對外企的大幅度打壓。不過,很多中國網民紛紛通過微博,指責中共當局關注「蘋果手機」超過了黃浦江上的死豬,是施政上嚴重的失焦。

大陸《中央電視台》在「3.15消費者日」播出了長篇報導,指控美國「蘋果」手機涉嫌欺騙和歧視中國的消費者。隨後三天,《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官方媒體,又連續針對「蘋果」的客服和保修進行指責,將「蘋果」手機公司推到風口浪尖。

《新唐人》特約經濟評論專家 馬傑森:「它是藉題發揮的在做,主要是挑起民族主義情緒,然後想打壓一下蘋果在國內很火的這種銷售趨勢。主要是經濟上考慮。」

根據中國《財經》雜誌在線調查,中國的消費者並沒有受到輿論宣傳的左右,北京中關村蘋果專門店代理商 張先生:「中國就是該報導的不報導,不該報導的瞎報導,蘋果售後在所有產品裡邊是最好的了,別的機器剛拿來3天都不給你換、不給你退,蘋果一年之內都給免費包換、包退的。現在產品一樣賣的火,比別的任何產品賣的好。再怎麼報導一樣,專賣店裡邊火的不得了。」

中共為什麼要打壓美國「蘋果」手機?評論人士指出,只要看看「蘋果」被打壓後,最大的獲利者是誰,原因就會一目了然。

馬傑森:「中國比如說華為,還有其他一兩家手機公司,現在在世界上排名三、四位置上,他們希望能更多的佔領國內市場,他們技術上肯定拼不過,質量上拼不過,那麼在這樣情況下,他希望從輿論造勢打壓過程中,打壓一下蘋果,給華為等等這些有千絲萬縷中共背後企業,留一些更多的這種不是很公平的競爭機會。」

報導分析,如果「蘋果」手機真的在中國的銷售受到輿論影響,那麼,中國國內的智能手機製造商受益最大。其中包括「聯想」、「華為」和「中興通訊」在內。

國際媒體還指出,中國的官方媒體群起攻擊外國企業已經不是第一次,肯德基、麥當勞、麥德龍、星巴克,沃爾瑪,家樂福……都曾中招。就連搜尋引擎巨頭「谷歌」,2009年,也因為官媒指稱「涉黃」,在連番轟炸下退出中國。

馬傑森:「中共實際上是想給谷歌一個下馬威,而且谷歌在信息監控上,其實原來配合了一段中共做了信息封鎖,後來谷歌高調退出中國,實際上也是他本身選擇不願意再做信息監控了。」

因此,中共對「蘋果」手機的一系列輿論打擊,又被民眾稱為「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大陸網友 藍先生:「 中國(共)政府炮轟什麼,都是有特定目地的,包括3.15所謂的揭露曝光,他可能都是精心設計出來的。他做任何好事可能都是別有用心。利用政治權利,利用民族主義成功保障了他們自己的利益,而政府則利用民族主義情緒,也是增強了自己的(執政)合法性。」

也有一部分網友認為,最近被曝光的一系列民生問題,中共當局無法給出任何說法,已經激起民憤,此時,中共媒體卻將矛頭對準「蘋果」手機,恐怕是企圖轉移老百姓的視線。

新唐人電視 易如 張天宇 鍾元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