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讓中國地圖上河流 消失了一半?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1日訊】中國大陸水利部最新公布《第一次全國水利普查公報》,數據顯示中國河流正在以每年一千條的驚人速度消亡,流域面積在100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河流,已銳減一半。環保專家指出,中共當局的過度開發資源,以及不可持續的發展政策,是導致中國河流消失、和水資源短缺的主要原因,而日益嚴重的環境問題也為社會不穩定埋下了禍根。

根據水利部公布的《第一次全國水利普查公報》,中國流域面積在1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有22909條,而距離30年前上一次普查得出的數量還是5萬多條。這缺失的27000條河流到哪裡去了?

四川省地礦局總工程師、水利專家 范曉:「現在城市不斷擴展,開發區也好,工業區也好,它都會佔用大量土地,很多就用填埋河流來做的。另外就是大部分的水電開發,大量的截水,引水,很多工程也導致河流斷流或者消亡。」

聯合國報告宣稱,中國是全球水資源短缺最嚴重的13個國家之一。「水資源問題」正在成為中國的一個巨大民生問題。官方數據顯示,由於污水排放,中國40%的河流被嚴重污染,20%的河流水質完全無法使用。

四川省地礦局總工程師、水利專家 范曉:「因為現在中國的整個一個發展模式就是一個不可持續的模式,以過度的消耗環境和資源為代價。不光對環境帶來破壞,當然也給老百姓給民眾的生活造成很多問題。只考慮眼前那些利益,這個當然政府是有很大責任的。」

對於中國的河流危機,其實早在十年前就有專家發出「中國河流全面告急」的警告。而一些瀕臨消失的河流,污染的嚴重程度令人怵目驚心。近期更出現黃浦江漂浮1萬6千多頭死豬、四川河流漂浮上千隻死鴨等事件。

而中共新總理李克強最近承諾,在環境污染問題上要更加透明。有分析認為,這是因為,當局已經發現,環境問題正在成為社會不穩定的一個因素。

四川省地礦局總工程師、水利專家 范曉:「至少十幾年來,它(環境污染問題)本身就是一個不穩定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很多的 我們看到抗議的事件,公眾的一個他們叫群體事件,就是因為環境問題爆發出來的,每天都非常多的,而且也是很大的。」

《泰晤士報》發表社論指稱,環境污染已經代替過去的徵地糾紛,成為讓中國人最憤怒的問題。河流的消失,對中國既是環境問題,也是個社會問題。

新唐人電視 張天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