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願收核廢料? 環團立委批不恰當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11日訊】台灣核廢料,究竟該何去何從?台電三月底回應週刊爆料,確實有與中國核工集團接觸,但沒有達成任何協議,不過日前,又有國民黨立委爆料,指中國甘肅核工集團,願意接收台灣的核廢料,但動機為何?引發立委質疑。

「停建核四、非核家園。」

民進黨立委力挺反核團體,跟著高喊非核家園,環盟要求立法院立即決議停建核四,本週二民進黨團提停建核四決議案,卻遭執政黨搬出「違憲說」封殺,民進黨還要再接再厲。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 潘孟安:「明天院會的時候,也會把這個原來的案,要求變更進入到討論事項的第一案,甚至來到逕付二讀三讀。//直接行使停建的議決,那就不用大費周章,也不用浪費公帑。」

核四停建爭議之外,核廢料該往哪放,也讓台電傷透腦筋,9日國民黨立委蔡正元質詢行政院長,爆料中國甘肅核工集團,有意接收台灣核廢料,環保團體和民進黨立委,齊聲認為不可行,除了國際公約既有規範,也強調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非核家園大聯盟執行長 李卓翰:「它是不是真的有這個能力去處理這些東西,還是就只是,它就拿了我們的錢,然後就把核廢料丟到那邊去,等於製造了另外一個蘭嶼,我們製造了另一個蘭嶼,讓它們那邊的弱勢來承擔,不只承擔它們自己的核廢料,還要承擔我們台灣的核廢料,我覺得這是非常不恰當的。」

民進黨立委 田秋堇:「以我們所簽的禁止核武擴散協議,我們這些高階燃料棒是不可能離開台灣的。」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 施信民:「台電也想要把低階的核廢料送到北韓去處置,但是後來也是美國反對,所以就沒有了。」

1997年,台灣曾與北韓簽約,把台灣核廢料運至北韓,遭南韓、美國強烈反對,許多國對核廢料避之唯恐不及,偏偏有國家把它當寶,立委認為,這件事情另有蹊蹺。

民進黨立委 田秋堇:「這些高階核廢料事實上是可以做原子彈的,裡面有鈽239。//我們把這些東西給中國去處理,那個等於是羊入虎口,割肉餵虎,到最後,中國現在已經一千顆飛彈對著我們了,難不成你要把你的高階燃料棒拿去中國,然後讓它可以用原子彈對著你嗎?。」

中共願收台灣核廢料,行政院長江宜樺則回應,雖可討論,仍須考量政治不可行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