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恫嚇 台灣周邊情勢複雜多變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15日訊】近期朝鮮半島威脅恫嚇升級,揚言「核打擊」甚至「全面開戰」,使緊張局勢全面升級,影響台灣周邊安全情勢。為此,今日上午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特別就朝鮮半島情勢對台灣影響進行說明,透過國安、經濟、外交等面向,提出因應。

朝鮮局勢日趨緊張,台灣朝野對此也不敢大意,今天上午國安局長蔡得勝表示,朝鮮雖尚無軍事行動跡象,但仍不排除有動武的可能性。

國安局局長 蔡得勝:「今日是金日成的冥誕,北韓會有閱兵活動,那有很多人,事實上根據我們的資料顯示,北韓,尤其是平壤街道,是相當平順的。」「北韓會不會有一些動作,但是到目前為止,各位也了解到,北韓的行為是相當難測的。」

此外,蔡得勝表示,在國際間施壓下,中共仍不願意徹底斷絕給予北韓的糧食援助,是導致區域衝突持續升溫的主要原因。

國安局局長 蔡得勝:「中共是對北韓,尤其是經濟跟糧食援助,是最有支配性的國家,大家也都希望它發揮積極者的角色。」「大家都認為,中共對北韓應該是有更大的影響力,但是從金正恩上來以後,我們發現,事實上這種血緣關係跟這種影響力是在削弱。」

未來局勢如果進一步惡化,外交部長林永樂備詢時表示,外交部也已經做好相關撤僑準備。

民進黨立委 蕭美琴 VS 外交部長 林永樂:「目前並沒有這個問題,我跟委員真的。(目前沒有這個問題,我們只是知道萬一,我們有沒有做好準備?)有,都有準備我們那裏的僑務組、觀光組、經濟組,所有的連繫都已經在做了。」

儘管朝鮮半島開戰可能性不高,但如果緊張進一步升溫,經濟部次長梁國新認為,容易影響亞洲整體貿易投資環境,台灣仍然不能掉以輕心。不過立委蔡煌瑯說:不必過度擔憂。

民進黨立委 蔡煌瑯:「那至於北韓,我們現在跟它買的東西,最大宗就是人蔘跟煤嘛,人蔘不吃可以嘛,那煤我們有其他供應國,影響也不會太大。」

朝鮮緊張牽動周邊敏感神經,台灣相關部會上緊發條,希望能夠給民眾一個安心的答覆,後續情況有待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