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與美學者視訊 聚焦兩岸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16日訊】馬總統今天(16日)上午,與美國前國務卿萊斯等人,進行視訊會議,聚焦兩岸問題。馬總統會中還兩次談到,兩岸雖然互設辦事處,但並不表示兩岸是國與國關係 。

馬總統跟美國史丹福大學學者進行視訊會議,美國前國務卿萊斯的第一個問題,就是關於台美關係。

美國前國務卿 萊斯:「您要如何回應有人認為,台灣跟中國的關係越來越緊密,將造成台美關係有所改變的看法?」

馬總統則回應,兩岸關係改變符合美國和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我們跟中國大陸的和解,整體上對國際社會帶來好處,特別是對東亞的國家來說。」

馬總統以「領航前進」為題 發表演說並接受提問,除了討論亞洲局勢,與會人士也特別關心,台灣在兩岸關係的問題上是否已經取得共識。

美國前國務卿 萊斯:「您認為台灣人在兩岸和解的問題上是否達成共識?」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超過70%的(台灣人)支持維持現狀,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認為,維持現狀是大陸政策最重要的基礎。」

馬總統也兩次提到兩岸互設辦事處議題,並表示台灣與大陸並不是國與國的關係。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我們正在跟中國大陸協商互設辦事處,這項議題現在正在立法院進行辯論。我們很清楚的表示,台灣與大陸的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而是一種特殊關係,這是受到我們的憲法和特定法律上規範的。」

美國學者高度關注兩岸問題,馬總統則重申兩岸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的立場,定調兩岸現階段的關係。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