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忌日官媒紀念 民拜祭被逐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16日訊】4月15號是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24周年。大陸多家官方媒體發表紀念胡耀邦的文章,以及刊登當年「天安門廣場」學生聚集紀念胡耀邦的照片。但是胡耀邦家的胡同被警察封鎖,希望拜訪祭奠的人們被攔截和驅逐。中南海前秘書俞梅蓀回憶胡耀邦曾說,「要防止法律走向反動」,似乎印證了今天的現實。

中共上海市委機關報《解放日報》,4月15號發表兩篇文章,紀念胡耀邦逝世24周年。

上海媒體界元老周瑞金,曾任《解放日報》黨委書記﹑和《人民日報》副總編輯,他在紀念胡耀邦的文章中說:「在中國改革到了需要狠推一步、擊一猛掌的新的歷史時刻,緬懷耀邦,有很強烈的現實意義。」

此外,《中國新聞周刊》也刊登了題為《胡耀邦治喪與學生遊行》的回憶文章。其中披露了在胡耀邦去世之後,媒體對於報導規格不知所措的內幕,以及學生運動風雨欲來的歷史畫面。文章說,「這天上午,從人民大會堂向天安門廣場望去,學生坐滿了廣場,四周人來人往,他們舉著青年鬥士,民主領袖、浴血民主等橫幅....預示著一場大的風暴不可避免了!」

據中南海前秘書俞梅蓀表示,15號,他前往位於會計師胡同的胡耀邦家祭奠,看到在距離兩百米遠的地方建了一個大鐵門,並被警察封鎖,有二﹑三十個舉著鮮花的訪民被攔在外面。俞梅蓀也被攔住不讓進。

中南海前秘書 俞梅蓀:「 大約有二、三十個,訪民們都拿著鮮花,訪民們都很窮的。每人掏五塊錢,湊了150塊錢,買了幾把鮮花,都在那裡。」

俞梅蓀說,警察不斷的拍攝﹑錄像。來了四五輛警車,還來了一個大客車。訪民告訴他說,那個大客車是專門拉人的。俞梅蓀讓訪民幫他拍照留念,遭到警察驅趕。俞梅蓀離開之後,聽到留守的朋友說,後來訪民們都被大客車拉走了。

胡耀邦的長子,全國政協常委胡德平,在胡耀邦忌日當天,婉拒了《新唐人》的採訪,但感謝眾人紀念先父的心意。

胡耀邦長子 胡德平:「這個咱們先不說了。好不好?什麼時候可以一起見見面,說點很輕鬆的事。好嗎?因為今天也來了很多人。我們也知道來人的心情。也感謝大家。」

俞梅蓀曾經在國務院擔任立法工作十年,他曾向胡耀邦匯報立法工作,當時胡耀邦告訴他:立法無需太多。重要的是要讓老百姓記住。

中南海前秘書 俞梅蓀:「 1985年的時候,我負責執筆我們國家七五立法規劃,這個報到耀邦那裡去。耀邦說,你這個立法要立那麼多法,三個多個法,一個法要三四千字,三百個法要120萬字,老百姓記都記不過來。這怎麼得了。」

在此之前,胡耀邦也曾經批示說,要防止法律走向「反動」。

中南海前秘書 俞梅蓀:「 1982年的時候,耀邦對我們的六五立法規劃也有一個批示。就是法律不能太多,要防止法走向反面。要防止法走向反動。不要把法搞成反動的東西。我一直對耀邦不以為然。我認為耀邦是個外行。」

但是九年後,當俞梅蓀受到《文匯報》的陷害入獄之後,警察拒絕給他看任何法律書籍。他突然明白胡耀邦對立法的理解。

中南海前秘書 俞梅蓀:「我從警察那裡提審回來,回到牢房,當監獄的牢門鐵門砰的一聲在我的後面關上,一聲巨響,忽然之間我覺得,耀邦是對的,我是錯的。法連我這個立法工作者都掌握不了,更何況老百姓啊?」

1989年,胡耀邦逝世後,民眾自發的悼念活動,拉開學生民主運動帷幕,並引發1989年天安門事件。近年來,要求中共「平反天安門事件」的呼聲越來越高,有分析人士認為,官媒的紀念文章,讚揚胡耀邦在文革後為數百萬人平反的功績,這是暗示當局應該「平反六四」。

新唐人記者 秦雪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