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研究大突破 台團隊登Nature封面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16日訊】台灣研究成果登上國際期刊《Nature》的最新封面!中興大學與加拿大多國合作,首度發現恐龍胚胎化石的有機物質殘留物,並且第一次得以追蹤,恐龍蛋胚胎的發育過程,探尋一億九千多萬年前的秘密 。

比汽車還要龐大的恐龍,曾經生活在幾億年前的地球上。但是年代太過遙遠,恐龍從孵化到長大的過程,一直難以完整被人類認識。

但台灣研究團隊與國際學者專家合作,成功追蹤恐龍蛋胚胎的發育過程,成果公布後立即受到世界關注。

中興大學榮譽教授 黃大一:「我們台灣五個學者,榮登《Nature》(《自然》期刊),而且是封面,這台灣歷史上大概沒有。」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教授 羅伯賴茲:「我們為恐龍胚胎學的研究建立了一個新的標竿,我認為今後所有的研究都必須要來對照我們的研究,因為我們已經打開了一扇,探究恐龍胚胎的新窗。」

研究團隊把罕見的恐龍胚胎腿骨化石切片研究,第一次證明恐龍就像現在的鳥類一樣,會在蛋裡面動來動去,而且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從8到9公分的恐龍蛋孵化成為比非洲象還要大20倍的成年恐龍,成長速度比現在的哺乳類和鳥類還要快。

更難得的是,台灣團隊通過精密的紅外線光譜造影系統,在恐龍胚胎骨裡面,發現了1.95億年前的有機物質,專家認為,這很可能是古老的膠原蛋白纖維。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教授 羅伯賴茲:「我們認為這是膠原蛋白,它是一種纖維,它是一種骨頭的組織,所以下一步就是,檢驗膠原的性質,然後跟現在生物的膠原蛋白做比對。」

中興大學榮譽教授 黃大一:「我們還可以發表很多篇,Nature這樣子的東西,因為我們發現了很多,以前不敢想像的,比方說,2億年前的石頭化石,還有有機物質存在,這個就是別人沒有做到,而我們做到的。」

國外恐龍專家肯定台灣研究團隊跳脫傳統框架思考、才取得這次關鍵性突破,黃大一教授也表示,台灣有能力繼續做出國際級的研究成果,讓人類更進一步追蹤,恐龍的發育和成長過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