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水利用再製 手工皂淡淡醬油香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16日訊】醬油製作過程中,在蒸熟黑豆時會流出黑豆水,一般業者只能自己喝,喝不完就丟掉,而雲林一位手工皂業者,因為不想浪費,就把這些黑豆水都蒐集起來,製作成醬油手工皂,洗起來不但舒服不乾澀,而且還有淡淡的醬油香,相當特殊。

將黑豆水以及鹼水倒進植物油當中,細細攪拌均勻。

手工皂業者 紀文婷:「我們通常都會這樣分次攪拌進去,這樣可以讓他的整個均勻程度是更完整。」

手工肥皂製程一樣不缺,全憑手感,再放入一點黑豆粉攪拌,醬油手工皂就大致完成了。業者說,會想到製作醬油手工皂,是因為不想浪費。

手工皂業者 紀文婷:

「他們(醬油業者)在蒸熟黑豆的過程當中,會流出這樣的一個液體,我們把它稱做黑豆精華,一般他們(醬油業者)都是拿來自己喝,可是喝不完會壞掉,其實就丟掉,還滿可惜的,我們想說,它(黑豆精華)也是可以利用在手工皂裡面的。」

熟成要將近一個月的時間,但富含營養以及純天然的材料,就連大男生拿來洗手,都感覺舒服不乾澀。

手工皂業者 紀文婷:

「其實不是手工皂有療效,只是就很單純,避開沒有化學成分的清潔用品而已。」

除了黑豆水,多餘的母乳也能製成肥皂,保護小寶貝肌膚。因為節儉,紀文婷希望日後能結合米糠、咖啡渣等更多在地原料來製作手工皂,除了天然,也能避免浪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