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演習前夕 中共發表國防白皮書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17日訊】馬總統親自參與視導三軍實彈演練的漢光演習,不過,在台灣舉行軍演的前一天,中共發表年度國防白皮書。內容除了點名日本對釣魚台採取的行動及台獨分裂活動是威脅之外,對於高額軍費預算卻隻字未提,有分析指出,兩岸軍力失衡早已不是秘密,中共發布這份白皮書的用意,外交上的用意大過軍事。立委則認為,由此可見,中共對台灣的武力恫嚇絲毫未放鬆。

4月16日,中共發表一份《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白皮書,1萬5千字的內容,首度披露共軍陸、海、空兵力達148.3萬人。並公布了中國大陸完整的軍力與編制,包括首次提到的中國陸軍機動作戰部隊,第二炮兵部隊等編成情況。不過,對於上一版白皮書中提到國防經費與軍事法制化問題,卻隻字未提。

台灣國防部前副部長、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分析,這次中共公布的國防白皮書,努力給外界軍事透明化的印象,以作為它對外解釋 持續擴充軍力的理由,但其實主要訴求對象是美國與日本。

尤其白皮書中,有一章提到,反對外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集結,並稱有的國家以強化軍事同盟,增加駐軍,來製造亞洲地區的緊張局勢,被認為意有所指。不過,立委許忠信認為,白皮書中可以看到,中共對台武力恫嚇絲豪未放鬆。

立委(台聯) 許忠信:「有一個很特殊的地方,它其實有對台灣,對台灣人民有一個示警之意。也就是說,我們有些主張(被它認為)分裂國土,中國的武力就可以對付台灣。」

在台灣進行三軍實彈大規模演練之際,中共在這個時機點發布這份白皮書的用意,無論是外交還是軍事,都透露出絃外之音。

新唐人亞太電視 政治新聞中心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