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立委反漲學費 拒教長上台報告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17日訊】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原訂要到立法院針對「大專學雜費調整方案」做專案報告,不過因為對現階段漲學費都有疑慮,朝野立委罕見的意見一致,決定不讓部長上台報告。上午還有一群大學生,則到教育部門口嗆聲,要求廢除學費調漲方案。學雜費調漲案恐怕沒這麼容易過關!

抗議學生:

「要求撤案,拒絕蠻幹。」

搶在立法院開議前,30名大學生在教育部門口前高喊口號,還上演行動劇,抗議學費調漲。

抗議漲學費行動劇:

「公立大學的學費,漲到跟私立大學一樣貴,大家都繳高學費,這樣才符合公平正義啊。」

抗議學生:

「教育部說什麼學雜費調整方案,它其實就是要調漲,從頭到尾,教育部從以前到現在,它目標就是要調漲學雜費。」

抗議學生:

「如果今天要做漲學費的這個動作,GDP跟我們的關係到底在哪裡?」

抗議學生:

「口口聲聲說,要學校跟家長和學生充分溝通之後,才可以調漲學費,可是我們都來這邊那麼多次了,教育部有跟我們溝通嗎?沒有。」

學生的訴求沒有立刻得到回應,因為教育部長蔣偉寧一早就到立法院,為常態性大專學雜費調整方案進行專案報告。但朝野立委搶著登記程序發言,不讓部長上台。

民進黨立委 林佳龍:

「很多的大學生在抗議,我們的教育部也沒有派出任何的人去接見。」

民進黨立委 陳亭妃:

「教育部長漲學費挨批,教育部堅持不撤案,今天的報告必須是脫鉤的,是完全跟學費調漲的部分,是完全無關的。」

國民黨立委 黃志雄:

「會開完了之後,未來如果順勢的宣布調漲,我們立法院要負完全的責任、完全的背書。所以本席認為,如果無法具體承諾,是脫鉤進行的話,今日的會議,不宜召開。」

教育部規劃二階段調整學費,今年8月53所公立學校及15所績優私校,學費一律調漲6%。明年八月,GDP超過3%可以再漲上限5%的學費。

教育部長 蔣偉寧:

「其實調整的機制是調整,不必然一定是漲,它也可以調降,所以調漲調降未來都是可能的。不是說我們今年非漲不可,並沒有這樣子的一個說法。」

無法完成專案報告,教育部長蔣偉寧很無奈,看來大專學雜費調整案,這學期要在立法院順利闖關,恐怕沒那麼簡單。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