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文件揭密 六龜是平埔族群居地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19日訊】不說觀眾也許不知道,政府一直保留日據時代戶籍謄本,而且已經完成電子化,民眾可以到最近的戶政事務所申請。高雄六龜區日前(16日)有居民集體前往戶政事務所,申請日據時代戶籍謄本,證實六龜區是平埔族群,希望爭取政府重視保存當地傳統文化。

身穿平埔族服飾,這幾位六龜區民,個個看起來神情凝重,內心忐忑,因為他們的身世謎團,即將揭曉。

六龜區戶政事務所職員:「(你的)阿公阿嬤都有(熟)字,(熟)以前在日據時代是平埔族的意思。」

六龜荖濃村居民 潘華榮:「(查出自己是甚麼族?)平埔族啊。」

六龜居民 潘友錫:「其實滿好玩的,因為我媽嫁給我爸的時候,外公都說我爸是番,我媽就一直跟我講這件事情,我爸也沒有否認他是番。」

六龜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柯新武:「六龜社區幾乎都是平埔族人,但是過去幾十年已經漢化,所以大家不重視尋根。」

六龜荖濃村居民:「(我是番)我也是。」

身世揭曉,六龜區民幾乎都是平埔族後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柯新武計劃搜集證據,爭取政府重視保存當地傳統文化。

六龜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柯新武:「今天來戶政事務所,希望調查我們以前的資料,從資料當中來尋根,確認平埔族在六龜的情況,讓政府重視六龜。」

漢人很重視紀錄家族史的族譜,不過台灣原住民因為沒有文字,沒有留下紙本的族譜,想尋找家族根源的人,不妨到戶政事務所申請日據時代戶籍謄本,也許會有驚奇的發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林宏觀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