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5年前已預測「雅安地震」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22日訊】四川雅安市廬山縣發生的7級地震,據估計,造成龍門鄉等多個地區 99%的房屋損毀﹔而寶興縣與外界徹底失去聯繫,救援工作難以展開。由於雅安地震和五年前規模8的汶川大地震同屬龍門山斷層帶,因此,對於這兩起大地震的發生,有沒有關係?一直引發各方討論。有專家提出,這次雅安地震應該是2008年汶川8級地震的餘震,5年前,美國就有學者預測到「雅安地震」的發生, 不過大陸官方,否認了這個觀點。

雅安地震後,一場關於這次地震是否是汶川地震餘震的爭論,在網上激烈展開。中國地震局、四川省地震局、雅安市地震局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都表示,雅安地震為獨立地震,不是餘震。

雅安市地震局:「就專家來說,這個已經不屬於5.12汶川地震的餘震了。」

但日本、美國以及中國多位地質學家、和地震專家則一致認為,雅安地震應該屬於5.12汶川地震的餘震,主要原因是,兩次地震都處在同一地震帶。

四川地礦局區域地質調查隊總工程師 范曉:「這次地震我個人認為﹕它跟四川地震還是有一定關係的,它應該是是屬於汶川地震以後,整個龍門山斷裂帶應力的一個調整,或者你說它是汶川地震的一個餘震也可以。」

其實,類似的爭論,5年前汶川地震後也曾發生。

當時引發討論話題是「四川地區將來能否發生餘震?」,美國專家發表論文表示:「雅安將會是高危區」。

當時很多專家反駁,說汶川地震已經把幾千年積累的應力都釋放完了,百年內不會發生強大地震。雅安政府也聲稱,「從掌握的資料及宏觀異常看,雅安市沒有發生大地震的可能性。」

但仍有人站出來支持美國專家的預測。

中科院院士,地球物理學家陳運泰表示:五年前就提過,汶川地震不會像當時很多人說的那樣朝東北擴散,而是將來在西南處會發生七級左右地震。

對此,四川地礦局區域地質調查隊總工程師范曉,當時也發表了同樣觀點。

四川地礦局區域地質調查隊總工程師 范曉:「這次地震的話,蘆山地震它也是處於龍門山斷裂帶上,只不過處在南段,那麼汶川地震它主要是中段和北段當時發生破裂, 0140在汶川地震以後,實際上龍門山南段的這個區域應該是相對比較危險的,因為它應力的積累 沒有得到充分的釋放。」

中科院院士陳運泰透露,汶川地震後他提交給當局的內部參考中,特別提到汶川西南100公里左右的寶興一帶,可能發生七級左右的強餘震。但沒有得到當局的回應和重視。

專家提出不同可能性,但中共始終排除「雅安地震是汶川地震餘震」的說法。

有網友認為,如果承認了,就等於承認了這次地震是可以預測出來的,既然可以成功預測,為何中共當局知情不報?更何況,這次雅安地震已經引發了群眾對當局地震預警遲鈍的不滿。

四川雅安市民 楊先生:「這個還是做得比較差嘛,感覺。地震前幾乎沒有預警,地震後防空警報也沒有拉響。在地震前幾天,今天聽他們說,可能還是有感覺。」

到底這次雅安地震有沒有提前預測出來﹖百姓很難得出正確結論。但是,地震前發生的幾件「古怪事」,卻讓大家見識到了當局的「未卜先知」﹗

先是在地震發生的前兩天,「四川消防總隊」舉行了7級以上地震的跨區救援演練,更巧的是,消防員身上穿著印有「雅安消防」的四個大字;而20號地震當天,成都正好組織了全國骨科專家「抗震救災學術交流會」﹔更巧的是,業餘無線電愛好團體,在地震當天搞起了應急演練,剛集合完畢 就地震了。

這一切,真的都是巧合嗎?

新唐人記者 林莉 張天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