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救災碰釘 與溫家寶有何不同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23日訊】4月20號早晨,四川雅安發生七級大地震。親赴災區指揮救援的中共總理李克強,基本上,是循當年2008年,溫家寶趕赴汶川的模式。不過,李克強在趕赴災區前後,卻接連碰上軟釘子。接下來的新聞,我們來為您做一個整理比較,看看如今的李克強,和當年的溫家寶,遇到的救災阻力,究竟有什麼不同?

雅安強震第一天,北京當局從習近平、李克強到相關單位的反應動作,大致不脫以往的模式,如在飛機上研究、指揮救災,在災區探望傷者、救援人員等。

而香港《蘋果日報》披露,李克強在趕赴災區前後,接連碰了幾個軟釘子。一是專機延誤了一小時才起飛,李克強到達蘆山時,已經是下午4點,就是地震發生後八小時。

第二個軟釘子是:軍警沒有及時彙報救災進展。消息說,李克強在災區的連串指示中,罕見的說了一句重話,他說:「今晚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就算不睡覺,也要全力以赴挺進寶興。」

而當年第一時間趕到災區的溫家寶,曾因解放軍不聽指揮而怒摔電話、教訓軍官要記住「是人民在養活你們,你們看著辦!」可是,軍隊還是按兵不動,因為當時軍方的一切行動都要經過「軍委首長」江澤民的批准。

李克強碰到的第三個軟釘子是:地方官員不買賬。李克強在部署救援時強調信息要「及時公開」,但四川官員卻粗暴的干涉民間收集、發布災區情況,還拘禁了由成都前往災區的「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等。

時事評論員 林子旭:「這次李克強去救災,專機整整延誤了一個小時,這裏面就很有學問。一個普通的客機延誤一個小時起飛,那都是重大事故,更何況是一國總理在十萬火急的要趕往災區的節骨眼兒上出事兒呢?李克強一個政令下去,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大的波折,這裏面的原因值得我們思考。」

時事評論員 任百鳴:「而且湊巧的是,就在地震的前一兩天,當地還進行了防地震的演習,很多消防啊、那些部隊都參與了,外界也有些懷疑,認為他們有可能知道要有一定的地震的這種情況發生。」

溫家寶當年趕赴汶川指揮救災後,作出的不少承諾以「爛尾」收場,其中包括號稱可以抗八級大地震的新屋。

時事評論員 林子旭:「不知道中共政府每天到底都在做些什麼,08年汶川大地震發生後,沒有反思、沒有問責,五年前的悲劇再次發生,災民的處境依然是這樣艱難。」

雅安地震目前已造成172萬餘人受災。 許多重災區,由於天候因素以及交通不便,讓救援行動,更加困難。

新唐人電視 常春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