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納阿里山萬變之美 沼平車站啟用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23日訊】全台首座結合藝術與人文的阿里山森林鐵路沼平車站,林務局斥資1億元整建後在21日啟用,車站由日本建築師五十嵐信夫以日式傳統建築風格為基底,重新規劃建築外觀,將為阿里山風景區,增添另一旅遊新景點 。

阿里山森林鐵路蒸汽火車鳴出第一響長笛,宣告沼平車站正式啟用。

林務局局長 李桃生:「沼平車站要讓它不僅僅是一個車站,而且是一個文化的場域,這是我們的初衷。所以到這邊來是體驗一個文化,在地的文化、森林的文化、木雕的文化、還有整個森林的一個情境,在這邊休息、小憩、沉澱、思考是一個很好的地方。」

復古式的車站造型與木構完全榫接工法建築,曾獲得日本建築學會結構設計部門的最優秀獎。

日本建築師 五十嵐信夫:「這個建築物比較特殊的部分是用花旗松級制材,來做一個卡榫接的結構方面。」

嘉義林區管理處長 廖一光:「二樓的部分木構造結構,它是完全是用榫接的,沒有任何金屬的構件,所以這是一個非常不容易的設計方式。」

美輪美奐的外觀,沼平車站成為阿里山旅遊的新景點。

日本建築師 五十嵐信夫:「那麼這個建築物為什麼用玻璃那麼多,原因就是這個透光性要好,就可以節省電力的部分。」

高雄遊客 吳小姐:「我覺得車站設計的很漂亮,它有日式的風格建築,然後也大家多了一個地方可以來旅行。」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表示,配合沼平車站落成啟用 ,一、二樓藝術空間將展出國際木雕交流展,為阿里山森林鐵路注入藝術與人文氣息。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葉裕明 臺灣阿里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