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破洞!H7N9首例攻台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25日訊】衛生署昨天(24日)傍晚緊急開記者會,證實台灣出現首位H7N9流感確診病例,面對台灣防疫可能出現破洞,今天(25日)上午行政院長江宜樺隨即前往中央流感指揮中心,親自了解防疫應變措施,目前這名男性台商因病況惡化,還在加護病房插管急救,返台後接觸的139人也通通被控管。

行政院長 江宜樺:

「農委會其實原來預定就公告,要從今年的6月17號開始,實施禁止活禽的屠宰措施,這個準備工作現在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由於我們已經發生境外移入的病例,所以請農委會,視疫情的發展情況,如果有必要並且準備來得及的話,盡早提前實施。」

行政院長表情凝重,特別交代農委會要提前禁止傳統市場的活禽宰殺,因為沒想到台灣淪陷的這麼快,流感指揮中心成立才22天就爆出確診首例。這名53歲的男性台商,3月28赴蘇州,待了11天,4月9日返台時並無異常,但三天後就開始發燒、盜汗,4月16日高燒到40度就醫,才使用克流感,4 月18日併發嚴重肺炎,20日命危插管,4月24日確診是H7N9,總計返台11天內,共接觸包親友、醫護多達139人都緊急控管。如今台灣防疫網破了,疑點也一項項浮現。

台大醫師 黃立民:

「人傳人的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不過比較有可能是接觸傳染,也就是他的環境裡面,有人把病毒在散播,使得他的環境有些地方已經沾到病毒了,他自己不小心手去沾到病毒,他就被感染了。」

國內專家先前研判,H7N9的潛伏期約7到10天,但從這次病例先在中國待了11天,返台3天才發病,也顯示潛伏期可能更長,接觸的人也因此更多,是否會增加傳染的風險?

台大醫師 黃立民:

「它雖然只在上呼吸道量不多,可是你如果整天跟他在一起,同一個家庭你還是有可能被傳染。」

明明台商在4/17、4/21分別做過兩次喉頭拭子篩檢,卻都呈現陰性反應,醫生懷疑H7N9主要侵害下呼吸道肺部,可能因此上呼吸道的喉頭病毒較少。

台大醫師 李秉穎:

「採檢的時候有兩個要訣,一個是要用力的去擦,你如果是輕輕的摩擦,咽喉的表面病毒量少,要用力地擦;第二個鼻咽部的病毒量通常,比我們咽喉部的病毒量來得多,所以我們在採檢的時候,可能要往鼻咽部的方向稍微用力擦一下。」

這次病患16日轉診到醫學中心時,已經使用克流感,病況仍然惡化,也讓外界懷疑克流感的功效?

台大醫師 李秉穎:

「開始發燒、開始有呼吸道症狀,48小時之內吃克流感的話,效果會比較好,不過這個是以前對於一般季節性流感的觀察,如果對於H7N9是不是也是黃金48小時,就不是很確定。我們所有感染症的治療原則,越快給抗流感的藥物會越好。」

台灣首位確診病例的出現,台灣防疫措施大受衝擊,相關單位現在都在積極研究改進方式,想盡辦法不讓疫情繼續擴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