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市場禁宰活禽 5.17起上路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26日訊】預防H7N9疫情在台蔓延,農委會預告傳統市場提前到5月17日禁宰活禽,北市府宣布從今天(26日)起,將動用第二預備金給予補助,宣導攤商轉業或轉型,警告一旦5月17日政策上路將開罰。不過不少攤商擔心,交由家禽批發市場處宰殺,雞肉不新鮮,而且成本增加不少,還有攤商抱怨10萬補助買冷凍設備太少了。

離中午收攤只剩下一兩個小時,攤位上的雞肉還是滿滿滿,受到H7N9禽流感衝擊,雞肉買氣直直落。

傳統市場攤商:

「以前東西都擺後面去,現在擺這樣而已。(買氣)差一半以上。」

攤商抱怨生意難做,現在又聽到,北市府要以一週時間,調查傳統市場177家攤商,是否願意轉型冷凍屠體攤商,市府補助10萬元買冷凍設備,如果攤商不願接受也可以輔導轉業,會發60萬救濟金,否則5月17日政策一上路,就要開罰2萬到10萬元罰款。

傳統巿場攤商:

「早上殺,賣到中午的時候,東西好像都不新鮮了。十萬塊是不夠,一個冰箱都要30萬。」

傳統市場攤商先反彈,合格的示範攤商也很不滿,因為當初為了政府一句話,花了30萬元整理場地、買冷凍工作台和電宰設備,現在全部沒有用。

示範攤商:

「這個感覺很差,就會覺得說,(政府)喊淘汰,還是一起淘汰,那我當初也不知道,為什麼要配合政府?」

攤商抨擊,北市府說將來活禽全部由家禽批發市場處理,14條屠宰線24小時開工,一天可處理12萬隻,但是品質很難保證。

示範攤商:

「客人有反應說,裡面好像就是殺好的屠體,並沒有很乾淨,我們後來都額外的加以清洗。」

傳統巿場攤商:

「一隻(成本)20塊,成本大概差一天兩千塊有了,一個月六萬塊。」

北市府針對攤商調查意願,彰化的養雞協會,也要中央拿出配套措施。

彰化養雞協會理事長 陳國村:

「禁宰的話,可能通路方面有一些會阻塞,量會爆出來,價格方面一定會崩盤。人家打一個噴嚏,我們就咳嗽。」

禁宰活禽政策,一度傳出台北市、台中市要率先執行,現在則說是先宣導調查,不過沒有配套措施,貿然動作,已經引來攤商、雞農的批評抱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